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黃水月博土勝博士 茶業之餘飽讀經書 終身學習者最佳典範

博土黃水月學識豐富,讓博士謝如珍敬佩不已。


【記者謝如珍深坑報導】深坑鄉農會新科理事黃水月是道地的深坑「博土」,他說,博土比博士還管用啦!

家族自清朝即由福建安溪移居深坑,黃水月家中的茶園不僅歷史悠久,還位於深坑最高處,平時製包種茶及椪風茶,問他從何時開始學製茶,他說:自出世就開始啦。

「學習」是黃水月的人生哲學,除了出世就開始學製茶,他在日據時代時讀「日本書」至國校畢業,再加上小時候家旁有石洞,家人們請了漢學老師前來,專門講授大學、四書、中庸等,讓他不但飽讀經書,天文地理都通,也養成不斷閱讀及學習新知的習慣。

和黃水月聊天不怕沒話題,任何主題他都可以侃侃而談,例如談到學習語言,他就可以分享以閱讀國語日報做普通話正音,或者收看公視節目來學習客家或閔南話,他笑言,現今是學習的時代,以前每項都要學,現在則連死都要學,不能害到別人,因此任何學習管道及方法都要勇於嚐試。

黃水月的知識不但存在腦中,他還擅長保存資料,除了古書經典,連3、40年前農業推廣資料都有,聽說,在他家中還可以找到過去的文山報導,黃水月說,這些老資料都是他隨時複習知識的寶貝。

黃水月可說是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難怪他可以大聲的說:博土比較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