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參觀新店垃圾焚化廠有感 環保意識帶來焚化廠轉型 面臨垃圾減量將轉型為地方博物館

【記者王子貴特稿】在全球暖化、環保意識高漲的今日,力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而逐步「垃圾減量」實為大勢所趨,也是多數民眾樂見的正面發展。但對每天辛苦收集與處理垃圾的民營焚化廠而言,則帶來「營收下降的衝擊」與「轉型的規劃」。

作為國內第一座採「公有民營」(BOT:Build興建、Operate營運、Transfer轉移)方式運作的新店垃圾焚化廠,在台北縣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與垃圾分類,導致垃圾減量的情況下,正面對焚化廠處理的垃圾量因而逐年減少,而得和其他鄉鎮市或焚化廠「搶垃圾」(調整、集中或分配垃圾量)來維持基本運轉營收的窘境。 據新店垃圾焚化廠廠方透露,新店焚化廠因垃圾減量已停用一個焚化爐,未來如果公有民營約滿或關廠,新店垃圾焚化廠可能轉型為「焚化廠博物館」,成為地方教育機構,傳承垃圾處理相關知識或發展地方觀光。八里垃圾焚化廠也面臨類似情況,未來可能轉型為綠美化園區。

新店與八里焚化廠 角色轉換永續利用
從建廠初期遭到當地民眾抗爭,到近年因處理垃圾績效受肯定而獲得環保署評鑑全國焚化廠的特優獎,新店垃圾焚化廠現今面臨了環保思潮所帶來的時代變遷與營運轉型。從它的轉型規劃,我們或許能對「環保成果對民營焚化廠造成攸關生存的營運危機」的負面想法,轉變為如下的正面思考。

新店垃圾焚化廠未來若好好規劃「焚化廠博物館」的硬體設施與教育內容,且和當地民眾合作,一起做好籌建、經營與管理,將會是焚化廠與民眾「雙贏」的樂觀局面;更可望成為「焚化廠角色轉換與永續利用」的成功例證,而對其他垃圾焚化廠有正面的示範作用。

建置觀光資料庫 永續教育下一代
至於原先招標興建垃圾焚化廠的政府單位,應該提出有效的輔導措施,協助垃圾焚化廠轉型,讓焚化廠從原本的「營運承包商」變為建置垃圾處理資料庫與相關知識傳承的「地方教育者」。當地民眾也可望成為焚化廠轉型所帶來的觀光收益與教育意義下的受益者。

正規劃轉型的BOT焚化廠若能以正面態度看待營運危機,「轉型」將會成為「轉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