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人文傳薪內臥虎藏龍 賴再生公職歷練豐富

【記者王子貴專訪】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常務監事賴再生,有40餘年的公職生涯歷練,此次參加「98年度志工隊成長研習-國家建設認識」,提供同行之參訪人員許多工程專業的知識。

賴再生表示,自己是在擔任公務員辦理各項工程時,結識人文傳薪協會理事長謝春波,且透過「文山報導」等媒體對建設工程的正面及正確之報導,讓賴再生順利推動建設業務。

他說,40多年公務員生涯中,曾參與國家多項重大建設,包括台電公司的壓力隧道、中山高林口到中壢段、北二高中和到基隆段與北宜高速公路等等。時任總工程師的賴再生表示,以前的各項工程從規劃、探勘、監工到完工等過程,都親自參與,常常1天工作12小時,甚至1個月才回家一次,但帶給他很大的工作成就感。

賴再生回憶當時的工作情形,認為技術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克服,就是「用地取得」最困難。而賴再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前總統蔣經國執政的民國60年代,農民多半歡迎工程人員來當地興建國家工程,然而到了民國80年代,工程建設往往遭到當地居民的抗爭,使得用地取得困難重重,所以得花一段時間與居民溝通、搏感情。對此,賴再生表示,文山報導對當時的國家建設多採取正面報導,讓當地民眾認識到建設好的一面,對推動工程建設幫助很大。

此次人文傳薪的國家建設認識活動,讓退休後的賴再生除了能和老朋友敘敘舊,也能輕鬆訪視與觀摩「東西向快速道路八里新店線」與「台北港」等近期的國家工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