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非科班出身的李清木 摸索音樂打出一片天 無樂不奏打擊樂團成軍奮鬥史

非科班出身的李清木先生靠著毅力與堅持成為「無樂不奏」打擊樂老師。


【實習記者陳偉翔新店專訪】至新店市五峰郵局辦理郵務的民眾可能想像不到,協助他們的郵務士李清木,竟是打擊樂老師。

事業興趣兼顧 無怨無悔投入 
身為「無樂不奏」打擊樂團的推手,李清木利用業餘時間推廣音樂,他表示最重要的是自我訓練如何安排時間,在不影響日間工作的情況下挹注心血與金錢全心推廣音樂,他認為,看著學生一年比一年進步的成就感,,是他在推廣音樂路上強大的動力。

學音樂求生存 演出賺取外快
李清木表示,小時候環境差,父親擔任水泥匠時遇雨季收入短少,父親跟隨同教會的音樂大師郭子究學習音樂,並隨團演出賺取外快,自小跟隨在父親身旁耳濡目染之下,培養出他紮實的音樂基礎,直到民國70年退伍後,通過普考進入郵局,才開始專心發展他對打擊樂的興趣,同時廣泛涉獵接觸對吉他與小提琴等多方面的興趣。

後來經朋友介紹開始在指揮家樂團傳授直笛、長笛與打擊樂,接下來在士林長老教會教了12年,後來他獨立出來組成了「無樂不奏」打擊樂團。

李清木指出,樂團不向外招生,皆由教會認識的家長相互告知的方式吸收成員,可貴的是,大部分學生皆非科班出身,都願意抽出周末的時間排練樂團。

名師提供場地 加倍努力練習
國家交響樂團定音鼓首席連雅文,相當賞識「無樂不奏」打擊樂團,提供場地供樂團練習。為此李清木相當感動,他表示,樂團每年都會舉辦一到兩次成果發表會,讓孩子進步最好的方法就是為孩子設下一個目標,努力實踐,為培養更多音樂人才做努力。

推廣音樂志向 演奏不收門票
他認為台灣社會暴戾之氣需靠音樂來滌淨,而台灣觀眾音樂素養與國外環境相比,仍有向上提升的空間,這也是為何他的音樂會不收門票,以推廣音樂的心來奉獻社會。

許多家長向他反映,7月12日在台泥大樓的音樂會與去年比起來成長了許多,表演帶來的活力與震撼效果十分吸引人,雖然與一般的音樂會比較,3小時的音樂會較冗長,卻無人中途離席,更加顯出樂團與打擊樂的震撼力與吸引力。

喜愛音樂熱情 露出滿意笑容
李清木認為,一邊看譜照著打出來的音樂缺乏享受音樂的熱情,音樂演奏應該是要消化樂譜後,暢快淋漓的表演出來才能夠感動觀眾,因此他一律要求演出時所有學生都要背譜。他表示,常有人批評學生上台時繃著一張臉,但當一個人全心全意專注時,很難要求他們同時兼顧台下觀眾的感受,當他們表演結束後自然就露出大大的笑容。

明年2月份樂團還有演出,請對打擊樂有興趣的朋友務必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