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北縣市製茶競賽特等獎 鄭景元經營茶業有心得 賢內助劉秀菊攜手同打拚

鄭景元榮獲此次製茶比賽特等獎,與劉秀菊兩人夫唱婦隨,致力於茶業經營上。(謝如珍攝)

【記者王子貴坪林報導】坪林鄉景元茶行鄭景元本名為鄭年生,民國57年次,坪林鄉當地人,是今年剛出爐的「台北縣市製茶技術競賽」特等獎得主。

家傳淵博製茶技術精良 主動出擊造訪各處學習
環顧景元茶行掛滿各等獎牌,看得出來家中製茶學問淵博,祖父鄭天車是特等獎王,父親鄭歸里則是民國64年台灣省、台北縣及坪林鄉的特等獎三冠王,鄭景元從小就跟著祖父和父親學習茶業,並在國中正式開始製茶,在民國90年參加過一次台北縣市製茶技術競賽,當時沒得獎項,事隔數年,今年第二次參賽,沒想到一舉就獲得最高殊榮特等獎。

由於祖傳三代的製茶技術,以及自幼製茶、對茶園管理各方面工作都完整參與的深厚製茶底子,讓鄭景元在製茶競賽上有足夠的應變能力;他也主動學習不同的製茶方法,自己透過朋友南征北討,至台灣各地研習不同的方法,所以他目前除了製作拿手的條狀包種茶,也被委託代工揉製注重外形的球狀烏龍茶。
鄭景元認為獲獎可以帶給客戶信任感,也可以讓茶農進行分級包裝,也更有動力精進製茶技術。

經營茶業賢妻輔助相隨 任勞任怨不願女兒辛苦
儘管已年逾40,但鄭景元面容結實,有著年輕笑容。已有兩個女兒的他,平時忙於茶園,茶行則交由已結褵十餘年的妻子劉秀菊看顧。夫唱婦隨,不僅鄭景元茶業專業度極高,劉秀菊也積極汲取新知,不但對茶業知識相當豐富,最近還參加鄉內導覽人員的培訓,讓來自嘉義的她,對於鄉內生態歷史人文更了解也更加認同。

對於一生都在經營的茶業,鄭景元表示,茶業是非常辛苦的工作,除了要長時間投入外,還常受天氣影響,製茶得靠「天時、地利、人和」。妻子劉秀菊也深表贊同,她說「一代做茶、三代甘苦」,也就是只要老中青三代其中有一代在從事茶業,其他兩代的生活型態也會受到影響。他們夫婦倆為了不錯過製茶的時間點,有時一天睡不到4小時,再加上需要長時間去山上管理茶園,基於心疼女兒的心,他們並不希望子女繼承這項辛苦的工作。

傳承茶業本領不私藏 坪林茶需多推廣行銷
但談到傳承茶業,鄭景元表示,他很樂意透過技術交流來傳授製茶技術,而只要有人肯來學習、肯花時間投入茶業,他也會傾囊相授。他還指出,畢竟茶業營收靠天幫忙,收入不固定,工作時間又長,當地年輕人多去外地尋求有固定薪水的工作,所以目前坪林茶農多為40歲以上。而就他所知,目前坪林鄉只有一位22歲的青年肯積極投入茶業。
對於雪山隧道開通後所造成的遊客量減少,新客戶也相對減少,鄭景元及妻子都非常肯定及支持目前鄉公所積極在推行的低碳觀光產業,但也希望鄉公所和農會能再多舉辦一些展售會、成立推廣中心、或讓茶農有固定的販賣地點,這樣才能推廣茶業,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坪林的好茶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