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石碇鄉永定國小舉辦 環境教育教師研習營 導入綠活圖課程設計新概念

石碇鄉永定國小校長汪素娥關心社區人文歷史及生態,竭力推廣「綠活圖」教學。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8月26至27日,在石碇鄉永定國小舉行了為期2天結合校園與社區生態發展的「綠色生活地圖」教師研習營。

永定國小校長汪素娥說,「綠色生活地圖」簡稱「綠活圖」,1992年由美國溫蒂包爾女士首先創作,她以紐約市為場域,在地圖上標示環境中有關生態與文化的景點,隨後在1995年,成立Green map system,將製圖的概念與製作方法放在網站上,以一套世界通用的圖示來代表,目前全球已有125個綠活圖圖示,區分10大項目,與生活中的人文、生態、環境與歷史做一交集與連結。

汪素娥以設計永定國小的「綠活圖」為例,由於台灣國寶藍鵲常年棲息於此,每年都到小朋友的遊戲區上方築巢、孕育下一代,圖示標示出台灣藍鵲棲息之處,代表其熱愛這片生態環境,自然而然形成一有趣的食物鏈,全校師生則因此學會與藍鵲和平共處。

另外,汪素娥也解釋綠活圖中「流淚眼睛」代表「凋敝區」,就學校而言可能是一處廢棄的校舍,但經由認識觀察校園中的「凋敝區」,可引導學生回溯學校歷史,進而探究其凋敝的原由。
永定國小的「綠色生活地圖」教師研習營從四十名種子教師開始培訓播種,期許將來運用可以運用於教學中,讓孩子學會如何觀察研究社區生態及人文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