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坪林鄉低碳觀光全面啟動 打造台灣第一低碳示範區 配套軟硬體緊鑼密鼓規劃實施中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坪林鄉未來走向低碳觀光無庸置疑,現在許多配套軟硬體建設也緊鑼密鼓規劃實施中。

硬體工程範圍廣 結合資源省開支
據鄉公所祕書王健驊指出,做為國內低碳觀光的先鋒者,現在外界及鄉內都期望坪林鄉做為低碳觀光的示範區,但全面性低碳觀光說來容易,有許多配套措施都必需規劃設計,也需大筆經費投注其中,目前鄉公所團隊已全力結合各方資源來打造低碳坪林鄉。

以低碳轉運站及新設旅遊中心為例,兩者都獲縣府補助經費,並已規劃完成要進入發包程序。

在下坑子口行控中心處,坪林鄉入口意象設計也進入細部討論,高速公路局也同意認養整治入口意象及景觀綠化部分。

至於鄉內商圈招牌的形象包裝也要重新規劃設計,包括全鄉公廁都爭取到環保署補助改善及施作。

貫穿全鄉自行車道設置也在日前獲內政部經費核准,並將優先施做虎寮潭至闊瀨路段,漁光村村長白明堂特別提出建議,希望將來規劃時可以將其建置在洪水位以上,在道路維修上不僅簡易且兼顧景觀,並且長度可以延伸到雙溪鄉交界,最好經過闊瀨國小較平坦的路段,讓遊客輕鬆賞美景,也順便帶動鄰鄉雙溪的觀光。他表示,未來在規劃時,他很樂意帶規劃公司至現場踏勘。

軟體人才要培訓 在地民眾要輔導
但打造低碳觀光示範區並非只有硬體的改善,據觀光課長莊宏章指出,鄉公所已針對生態、美食及低碳開設課程培訓在地導覽人員,另外配合可能於10月開跑的北縣低碳旅遊套裝行程,鄉公所已積極輔導在地餐飲業者成為綠色示範店家,使用環保素材,不用免洗餐具。

祕書王健驊也表示,由於小吃餐飲業者的低碳程度具指標性,因此鄉公所也積極研擬更多鼓勵停用一次性餐具的方法,如可能編列預算補助業者購買餐具等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