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坪林鄉戶政事務所 陳文用心節能減碳 獲北縣競賽冠軍實至名歸

【實習記者陳偉翔坪林報導】為響應台北縣環保局推行節能減碳,坪林鄉戶政事務所主任陳文多年來用心打造低碳辦公室,終於在今年獲得台北縣機關學校節能減碳競賽機關組第1名。陳文指出,自96年起,台北縣政府開始推動節能減碳,再加上鄉內也注重低碳環保,她便開始思考如何在為民服務的機關中落實,在有限的經費下,先以兩萬元改造軟硬體,結果成效顯著。

陳文首先將辦公室內耗能費電的日光燈管全部更換為T6節能燈管,又設置分區開關,平時辦公時只在需要用燈處才使用照明,在民眾等候區與化妝室則採自然採光不開燈,她說,在坪林戶政事務所,平時只需八盞燈即可提供所需照明並兼顧辦公需求,重設電燈開關雖是一筆費用,但長期來說是既好又方便的投資。

另外,為多節約電費,陳文在辦公室內裝置多架輕鋼架節能電風扇,搭配冷氣使用,除提供民眾在炎炎夏日洽公時一個舒適的場所,又節能省錢;她也在化妝室內裝設洗手節水器與馬桶二段式沖水裝置以節約用水。

現在陳文自己和同事們都養成隨手關燈與離座15分鐘以上就會關閉電腦電源的好習慣,雖然她所做的改變看似微小,但由小處著手加上全體同仁配合與身體力行,去年3月至11月共節電16.27%,省下9000多元電費,奪得台北縣節能減碳競賽冠軍可說是實至名歸,她開心的表示,所獲得的獎金10萬元會用來購買壁櫥設備,將地下室常使用的物品檔案移至一樓,如此又可以省下常常開啟地下室電燈的費用。(劉學陽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