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新北市議員名額維持不變 修改地制法前途很難逆料

【本刊主筆謝春波綜合報導】台北縣議員陳文錄表示,台北縣議會曾通過決議建議行政院,在台北縣改制升格後的第一屆新北市議會議員名額保持現有的65人,對同時獲得升格的高雄縣市及台中縣市現有議員,也以65個名額為依準,以免因為改制而影響許多現任議員的權益。

陳文錄議員指出,當初高雄縣市討論要升格時,高雄縣議會全體議員全體反對,因為升格後的直轄市議員最多不得超過52人,高雄縣議員幾乎已經沒有問政的空間。經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吳敦義前往協調後才獲得同意。

陳文錄議員指出,吳敦義秘書長可能是答應高雄縣市合併升格後,以及台中縣市合併後,市議員名額比照目前的台北縣現有的65個名額,則3個獲得升格的直轄市議員名額一樣,台北縣比較單純,不必再增減即可解決。

但據台北縣政府民政局長楊義德表示,直轄市議員最多不得超過52人,除非修改地方制度法,否則吳敦義秘書長的支票可能要跳票。他說,我國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不是人治的國家,也不是誰說了就算數,只要修改地制法,議員名額當然可以增加,只要有共識,立法院兩天就可以通過,但依目前立法院的效率,行政區劃法早已送到立法院快近半年了,迄今仍然不見起步,再度修改地制法的議員名額,可能度相當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