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石碇鄉優良文山椪風茶 2009比賽現場直擊 茶品質具水準 熟果味亦十足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鄉農會於6月17日實施2009年優良文山椪風茶比賽,總共交茶點數173點。並於18日展開評比,此次邀請的茶評審員有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製茶課課長陳國任、文山分場助理研究員李志仁,及台北縣農會文山茶推廣中心股長翁啟仁,3位均有品茶評審20年以上的經驗。

此次評比分初審、複審、總決審3階段,在倒茶師精準的以參賽者3公克茶葉,在1分鐘內需完成30杯150CC沖泡茶水後,3位評審即上場品嘗鑑定,通常第一次試正常溫度的茶水,第二回試溫度微涼的茶水,在評審搖晃其杯身,聞其茶香,這是屬於嗅覺的評定,3人為採合議制的評審。
有豐富評茶經驗30年資歷的陳國任課長表示:東方美人茶的兩大特色在於蜂蜜香與熟果味,此次的茶品質具水準,呈現熟果味,但蜂蜜香稍嫌不足。

翁啟仁股長則表示:大致來說,評比的口感不錯,在夏季芒種時節的文山椪風茶,也稱白毫烏龍,石碇、坪林皆有一定的產量,但與新竹縣北埔、峨嵋一帶所產之茶葉,更有其不同特色。
而經常參與石碇茶比賽評審的文山分場助理研究員李志仁也對此次的茶品質,給予中上水準的評價,他說明:初審通常會依配合茶葉售價,而衡量其品質,過去老文山的茶業口感偏重,現代的消費者多愛清香甘醇之味。

評比中場茶葉改良場文山分場場長蔡右任,亦蒞臨指導,他表示:文山椪風茶如果蜉塵子著涎程度佳,茶色會呈琥珀色,同時口感甜和、收斂飽口,而一心一葉或一心二葉的椪風茶,1斤需摘採5000~8000葉,可見足其珍貴。

當日現場還有一位慕名而來的遊客,他是來自深坑紅屋傢俱行的謝東興,謝先生對石碇文山椪風茶情有獨鍾,希望結合飲茶與傢俱文化。
石碇農會本著輔農利民的信念,每年舉辦各項茶類評比,藉此提升茶品質,以期增進在地茶農收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