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坪林茶業博物館第三季 推朱義成交趾陶陶塑展 作品傳達對台灣人生命力的感動

朱義成的幾位朋友現場演奏手風琴及吉他,畫家好友游善富也現場寫生。(劉學陽攝)


【實習記者陳偉翔坪林報導】坪林鄉茶業博物館自7月到9月份推出「朱義成交趾陶陶塑展」並於7月11日舉行開幕典禮,邀請民眾走入茶葉博物館與藝術面對面交流。
陶藝家朱義成以「時代記錄手中塑,心靈發現與感動,剎那成形皆不同,成就生命過程中」做為開場白,該次個展取材自周遭生活中,讓台灣人物精神透過陶塑、交趾陶等方式展現出來,每件作品皆有一段故事與感動。
朱義成以其中一件作品手拉車為例,故事中的主角辛勤的拉著拖車,無條件的為社會付出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朱義成解釋,當初這位長者在921震災時,雖家裡不久前才遭祝融,仍慷慨均出200多萬元協助鄉里重建,問其精神,長者表示自己是社會所生養,所有的做為都屬於社會,令他感動而創作出這件作品。

朱義成常花時間下鄉四處走動尋找觸動心靈的人事物,他在愛河遇見一位阿伯,每天掃地2小時,4年來從不間斷,阿伯表示,愛護環境必須從自己做起,所以他每天心甘情願的維護環境,朱義成形容這股精神是一種強大的能量,形塑這股力量成為實體並將這股精神傳出去,是他創作最大的動力來源。
朱義成的個性隨和,人緣極佳,開幕當天會場擠得水洩不通,來自桃園的林瓊瑜夫婦即表示,他們是特別為了幫老師祝賀而來到坪林,林瓊瑜說,他們在雪山隧道開通以前就常常到坪林鄉遊玩,他認為坪林茶業博物館是一個多元藝術交流的平台,透過藝術與茶藝文化結合,可以吸引更多遊客更加認識坪林鄉這塊土地。
展覽開幕當天特別的是,午膳過後,朱義成與幾位朋友攜來樂器,以手風琴、洞簫與吉他聯合演奏在展覽會場就地唱和,畫家朋友游善富也即興在現場以民眾為題,使用水墨在包裝紙上繪出生動寫實的肖像畫,許多當天前來的遊客驚喜誤入這場多元藝術的饗宴,也自然隨興的融入歡樂派對中,並更認識這位性情中人的陶塑創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