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知識交流道--深坑「星露筍」

「綠竹筍」是深坑四寶之一,也是深坑鄉最大宗的經濟作物,目前栽培面積約210公頃,年產量六13萬公斤,深坑地區農民超過7成以上為筍農,可見綠竹筍對深坑產業的重要性,該地筍農為了確保綠竹筍品質,多利用凌晨至清晨時間頭戴照明燈摸黑上山挖取當日鮮筍供應市場販售,故利用星夜時間衣沾清露環境所生產出,素有「星露筍」的雅名,本鄉竹筍多產於土質鬆軟、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中,每年5月至10月為其產期,鄉內各山地均有栽植,多產於萬福、阿柔、昇高一帶。

綠竹筍屬禾本科單子業多年生植物,喜好生長在溪岸地和土壤肥沃、濕潤的丘陵地。綠竹筍為低熱量夏季蔬菜,含豐富的纖維質,吃多了也不怕發胖,而香、甜、脆似水梨的口感深受民眾歡迎,綠竹筍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降低膽固醇防止文明病的發生。(以上資料由深坑鄉農會農事指導員張順達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