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水源局培育環保種籽 水資源保育向下紮根 課程設計活潑生動寓教於樂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定於7月20日至7月28日在直潭國小展開為期7天「水源小尖兵」培訓活動,並將於7月28日舉辦成果展示會。據水源局表示,魔法水精靈奇幻旅程「水源小尖兵」培訓營是專為水資源保育所設計的種籽課程,優先以臺北水源保護區內國中小學內具服務熱忱的學生為對象,遴選出30位學員參與,內容結合臺北水源特定區內各校所研發設計的水資源保育教學活動,包括如「水撲滿、水寶庫」、「大河的故事」、「守護水土林」、「透視藍色水立方」等室內課程,結合DIY動手做的方式,講授水庫、河川生態環境、水土保持知識,又融合趣味遊戲競賽,讓學員們從遊戲中認識水資源環境、學習取水不易、以及珍惜水源的重要性。

「水源小尖兵」培訓營還安排戶外實習課程,實地探訪水源保護區、污水處理廠、溪流探索生態觀察等,結合地理資訊科技,利用GPS定位認識保護區內的特色景點,繪製成魔法水地圖,並邀請當地解說員及社區大學楊朝立老師等專業師資,親自帶領小尖兵們前進南勢溪,實地教導如何觀察水棲生物及河域生態,讓學員成為小小水生態博士。

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局長謝政道表示,水源保護區的環境是經過長期且持續性的水質水量保護工作才能有今日豐富的河川動植物生態,而推動水資源保育觀念及行動也是一樣,必須向下紮根,由孩童的環保教育做起,雖然培養環保種籽成效較慢又不顯著,且耗費許多人力、物力及財力,但是長期看來最有效果,因此水源局會繼續重視且持續投入「水源小尖兵」培訓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