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古老灰窯煤坑古道幽 平溪文化志工勤探勘 傳承在地文化為使命不辭辛勞

圖:平溪鄉文化志工隊成員及平溪鄉公所人員在望古村百年灰窯前合影(陳偉翔攝)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7月15日,由平溪鄉公所號召,偕同平溪鄉菁桐礦業生活館文化志工隊、在地藝術家等一行近20人至望古村尋找消失百年的灰窯,雖辛苦的上山下溪但成果豐碩。

緣起
據了解,平溪鄉菁桐礦業生活館文化志工隊為一群熱中參與社區文史保存的地方人士,現在由平溪鄉農會會員代表、古月染坊主人胡景昭擔任隊長,去年志工們在年度會議中提議,希望至少每2個月可以有讀書會或導覽觀摩活動,以和鄉公所有更多互動交流,因此在今年4月即安排至冬瓜寮坑古道查勘並探訪建源煤礦遺址,其後志工紛紛反應對地方地理文史更多了解,隨後便積極催促公所舉辦下一次交流活動。

礦工印證歷史疑問 尋找消失百年灰窯
平溪鄉望古村有一名為「灰窯」之地,灰窯意即古早時燒石灰的所在,平溪鄉公所民政課洪豐村課長今年已在公所服務滿20年,對於地方文史的發展及保存非常關注,他注意到早期一般聚落慣以當地特色為名,但在望古村的灰窯卻從來沒有發現這樣的遺跡,直到8年一次舉辦礦工座談會時,有一位老人家提起在望古村有一座灰窯,應有百年以上歷史,印證了洪課長心中的疑問,但因公務繁忙,多年來他也只能將這寶貴的訊息存放於心。
因此當文化志工隊開始籌備年中的導覽觀摩活動時,洪課長提出了尋找灰窯的想法,並獲得志工隊一致贊同,其後由公所協助,找到了灰窯主人的後代詹先生,再由志工隊長胡景昭夫婦及當地村長林寶玫連繫,經過多次探勘查訪,終於在深山漫草中找到了灰窯遺址,也詢問到有關灰窯的興起及沒落。

志工驚豔灰窯之美 盼縣府列文化景觀
7月15日當天,文化志工隊員很早就聽說找到百年灰窯的好消息,大家莫不引頸企盼實地見識傳說,但灰窯之所以多年未被人發現,即是因為其深藏於山中,所以早在志工隊探勘前,隊長胡景昭夫婦已前往除草不下3次,還好志工隊成員每位都是在山中長大,身手矯健,上山下溪一點也不困難。


雖然需要跋山涉水才可到達灰窯,但一切都值得,因為灰窯在山中被保存的非常完整,隊長胡景昭也在當場轉述他訪談耆老所得到有關灰窯的人文歷史,也使志工們紛紛向公所提議日後將此地申請列為文化景觀,以防止不肖人士的破壞。

探訪沒落煤礦遺址 
志工交流導覽知識
探訪完灰窯後,曾經營過煤礦的胡景昭又帶領一行人前往慶和煤礦遺址,參觀了當時用來運輸及通行的「橋中橋」(又稱為塔橋),還有位於當時礦工宿舍旁的完整煤礦坑口,在他解說當中,隊員之一也是平溪鄉導覽協會常務理事楊桂馨提出平溪礦坑為沈積岩所組成,常可發現古早海洋化石於其中,並和其他隊員交換如何向遊客解說此一事實的技巧。


為時半天的文化志工隊古蹟探勘活動在夏雨即將落下前結束,參與人員都表示收穫良多,並且感謝隊長行前準備的辛勞,鄉公所也貼心的準備了午餐便當及飲料,讓一行人腦中的文化知識及飢腸轆轆的胃都被餵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