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台北縣通過正式升格直轄市 本刊提前獨家披露獲得證實 鄉鎮市改區 代表會廢止 議員職權擴張

【本刊主筆謝春波綜合報導】內政部於6月23日正式審查通過台北縣自明年12月25日起改制為直轄市,改制後的台北縣稱為新北市,市長及市議員將於明年底同時改選產生。台北縣改制為直轄市,本刊最先獨家於6月6日板橋市文化中心訪問到國民黨台北縣黨部主委蔡家福,蔡主委的談話本刊獨家於6月11日出版的1868期刊載後,民進黨隨後在電視刊登廣告恭賀台北縣及台中縣市、高雄縣市獲得升格,內政部於23日審查後通過的3個直轄市名單果如本刊所載。

台北縣獲得正式通過升格改為新北市後,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現有的29個鄉鎮市都將改設為區,區長由市政府官派,鄉鎮市民代表會也將同時廢止,市議員名額可能也將減少,但改制初期,市議員名額及選區的劃分,可能也有變化,但必需再度修正地方制度法才有可能。

鄉鎮改制為區 區長市府官派
首先談到現有的29個鄉鎮市將改置為區,到底未來的新北市將維持現有的29個區還是縮小範圍?根據周鍚瑋縣 長當初向內政部提出的改制計劃書內,是維持現有的29個區,但周縣長在6月23日前往內政部接受學者專家審查詢問時,表示改制後可以將現有的29個鄉鎮市 依現有立法委員選舉區域模式改為10或15個區,諸如目前的新店市、深坑鄉、石碇鄉、坪林鄉、烏來鄉等文山區恢復改制為舊制時期的文山區,但因為目前的台 北市已經有文山區,為區隔起見依新北市模式改為新文山區;淡水鎮、三芝鄉、石門鄉及八里鄉改為淡海區,中和市及永和市因為人口眾多維持原狀改為中和區及永 和區。

目前在位的各鄉鎮市長任期也將延至明年的12月25日,已經獲得連任兩屆的 鄉鎮市長都因此獲得延長一年的任期,至於準備競選連任的鄉鎮市長也因此不必再花錢競選就可以多撿到一年的任期,但是必需作明年底卸任後的失業打算,這些準 備競選連任的鄉鎮市長有許多已經摩拳擦掌要參選下屆的新北市議員。

依立法院今年4月3日修正通過的地方自治法第58條規定,直轄市之區公所置區長一人,由市長依法派用,承市長之命綜理市政。「依法」派用就必需要具備有公務人員資格,因此現任的鄉鎮市長除非具有公務人員資格,可以爭取改制後派任區長,否則只有另謀出路。

鄉鎮市民代表 升格同時廢止
在 鄉鎮市民代表部份,直轄市改制後將同時廢止,依周鍚瑋當初的構想本想改制後廢除的鄉鎮市民代表會改為區諮議會,但地方制度法中只有省政府設省諮議會,並沒 有直轄市政府設區諮議會的規定,因此,台北縣現有的260位鄉鎮市民代表也就在明年底同時失業,很多代表也已經在作競選直轄市議員的準備。

明年底將與新北市長同時進行改選的直轄市議員,目前面臨選區是否擴大及議員名額是否縮小的問題,根據地方制度法第33條之規定,直轄市議會議員總額,直轄市 人口在150萬人以下者,不得超過44人,最多不得超過52人;依此,目前的台北縣議會議員人數是64人,依法規定,必需縮減為52人(台北市議會目前也 是只有52個名額),根據台北縣長周鍚瑋在內政部審查會中報告,台北縣升格後可依現有立法委員選區劃分為10或15個區,如果依照這個規劃則改制後的新北 市議員選舉選區可能也將擴大,依本屆立法委員選舉台北縣共分為12個選舉區,其中三重市、板橋市、新莊市及中和市因為人口數多而劃分跨越在2個選區內,現 有的64個縣議員名額將依人口數遞減為52人;但在此次台北縣及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升格過程中,因為改制後的議員名額受限為最多52人的限制,斷了現有議 員的出路,引起了台中縣議會及高雄縣議會全體議員的全力反對,經過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前往協調後,台中縣與高雄縣議會才同意通過決議與台中市及高雄市合併。

議員名額縮減 選區尚未落定
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到 底與台中縣及高雄縣議會協調時有什麼暗盤?是答應他們在改制後成立的首屆議會維持目前的名額及選區?俟下屆議會改選時再縮減;還是合併後依台中縣市現有人 口數平均分配名額?外界猜測莫衷一是,但如果改制後要維持目前的名額及選區,勢必牽涉到必需要再修正地方制度法,而台北縣也將同時雨露均霑獲得現有65個名額的保障,端視地方制度法是否再度修改而定。

下屆新北市文山區議員選舉,目前 縣議員有5個名額,選區不變的話,可能會減少一個名額,依直轄市組織規程規定,4個以上名額必需要有一名婦女保障,因此,文山區將減少一個男性名額只剩下 4名(其中必需要有一名婦女保障),現有的4個名額中,吳善九在任內被槍擊後,剩下曾正和、金中玉、陳永福及李欣芳(女)4人,他們都表態將競選連任外, 其餘現任的文山區各鄉市長及鄉鎮市民代表們,為了尋求出路,也有多人表態躍躍欲試,下屆新北市議員選舉將是將與新人爭逐的天下,競爭將相當地慘烈,就看大 家平時服務的成績來爭取出線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