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專訪農會總幹事林文恭 談品茶認證及兩岸交流

【記者謝如珍坪林專訪】隨著飲茶文化的提昇以及近來兩岸交流日益頻繁,本刊特地專訪坪林農會總幹事林文恭暢談對於茶葉官能品評專業化及兩岸互動的看法。

品茶師制度 勢必專業化
林文恭表示,目前台灣茶葉官能品評都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或各縣市政府農業局的專家來執行,但是由於台灣各地茶葉比賽期間大致相同,專業評審的人力明顯不足,因此多年來都由茶業指導單位舉辦茶葉官能品評課程,培訓官能品評人員,俟比賽期間於各茶區隨機抽選二位合格人員協助初審工作,至較專業的複審及決審時才全交由專家品評。

以前所舉辦之茶葉官能品評講習較嚴謹,接受培訓者需參加一週課程,課程結束後還需經過測驗,通過初試及複試才可以領取合格證書,但是現在茶葉官能品評講習課程時間縮短,學員也不需經過測驗,但只可領取結業證書。

但是,林文恭指出,雖然現在大陸整體的茶業發展仍有不如台灣成熟之處,他們卻有茶評審師的認證制度,台灣則在這部分稍嫌落後,因此他認為在台灣品茶師制度的建立是勢必要行,他也特別建議可以依程度來分級,如取得甲級執照可評比初審、乙級執照可評比複審等。

彼岸建議可參考 台灣品質要固牢
針對近來大陸遊客來台,林總幹事也分享心得,以上個月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來台訪問為例,他認為鄭立中所提出開發小包裝及禮物的建議值得我們參考及落實,但是他也指出台灣為民主法治國家,很多事情雖然有了想法,卻無法像彼岸以人治的辦法,將新的創意付諸執行的那麼快。

另外他也忠告農友不需對大陸客的採購能力有誇大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根據經驗,大陸團體素質差距頗大,不是每一個大陸客都具有鑑賞高品質產品的能力及消費力,因此台灣農友不需降價求買賣,只需要堅守自己出產的農產品達到一定的標準品質即可,台灣農業規模不如大陸,其實只要顧好自己本土市場,就具有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