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議員選區及行政區劃分 是否依立委選舉區舉行 考量地理環境因素動向值得關注

【本刊主筆謝春波綜合報導】台北縣升格改制為新北市後,由於新議會議員的名額將縮減為52人,明年底的市議員選舉選區及行政區如何劃分,刻引起有意競選市議員及派任區長的相關人員關注。

周瑋縣長在內政部的審查中表示未來新台北市將改為10~15個行政區,可依本屆立法委員選舉區劃分,根據本屆立法委員選舉的選區劃分如下:
一選區:石門鄉、三芝鄉、淡水鎮、林口鄉、八里鄉、泰山鄉。
二選區:五股鄉、蘆洲市、三重市部份。
三選區:三重市大部份地區。
四選區:新莊市大部份地區。
五選區:樹林市、鶯歌鎮、新莊市部份。
六選區:板橋市大部份地區。
七選區:板橋市部份。
八選區:中和市大部份地區。
九選區:永和市與中和市部份地區。
十選區:土城市、三峽鎮。
十一選區:新店市、深坑鄉、石碇鄉、坪林鄉、烏來鄉。
十二選區:金山鄉、萬里鄉、汐止鎮、平溪鄉、雙溪鄉、貢寮鄉。

如果依照周縣長的規劃,新北市依立委選區分10~15個行政區,則29鄉鎮市扣除7選區只剩下11個區;另外,地制法特別通過附帶決議,設有原住民的鄉必需單獨改設區,則烏來鄉是新北市唯一的原住民鄉,將來不管北北基是否大合併,烏來原住民都是列為國際觀光的特別行政區,烏來鄉單獨改設烏來區的可能性相當大,何況台北縣目前已經設有原住民局,將來的烏來區長勢必指派烏來原住民出任。

烏來原住民區 是否單獨設置
如此一來,新北市依照周鍚瑋的構想,至少將設有12個行政區,各鄉鎮市也將進行大整併,如第1選區以北海岸為主改為淡海區,第11選區以新店市老文山地區為主改為新文山區,整併後再由縣府指派區長。

可是位處淡海區的金山鄉及萬里鄉卻被劃出,不屬於淡海區的林口鄉及泰山鄉卻被劃入,地理環境顯然有些差異,將來是否會在選舉前重整,或是在北北基合併後,將金山及萬里鄉重整劃進基隆區。這些都是行政區劃分時必需重視的問題。

距離明年底的升格日期只剩下1年6個月,要迎接明年底的新北市議員選舉,台北縣目前面臨的是對於行政區的整併工作,已經是迫在眉梢,勢必要加緊腳步進行才來得及。(更多新聞分析見4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