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石碇戶政事務所 到宅補發身分證 服務週到便民又親民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有個腦筋急轉彎的笑話是:身分證掉了,怎麼辦?答案是:撿起來就好了。石碇戶政事務所黃美伶主任則表示:「身分證遺失,正確的步驟是:應先到戶證單位辦理掛失,無論電話或親洽皆可,有掛失備案,可慎防拾獲者冒用。」而掛失後,就可再申請補發的身分證,關於補發的身分證,有「到宅服務」的便民服務,不過條件限制為:行動不便的老者,或因病住院者。

黃主任以石碇鄉為例,因老年人口佔多數,為服務鄉民,戶政單位樂意配合。但請民眾先與石碇戶政事務所聯繫,到宅服務補發身分證的時間,以完成身分證順利補發為前提。目前戶政單位編制五名,需服務石碇鄉約八千名的鄉民,而且中午不休息,方便鄉民洽公。

除此之外,有關財產轉移的印鑑登記,也適用到宅服務,因此舉與補發身分證一樣,均需本人為之,不可委託他人代辦。另外,若發現找到原有的身分證,應予辦理撤銷掛失。關於補發身分證「到宅服務」於台北縣各鄉鎮均有實施,對於行動不便的老者,或因病住院者,是戶政單位一項便民親民的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