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深坑國小大鼓隊 助學童身心成長 仰賴校內外大力支持與幫助


深坑國小大鼓隊小朋友練習認真,常常練斷鼓棒,學校體諒有些家長經濟無法負擔,便四處爭取經費以全面性供應每個小朋友新鼓棒,指導老師們有時還會以膠帶黏住斷裂不大之處,也順便讓小朋友學習到開源節流的好習慣。(謝如珍攝)










【記者謝如珍深坑報導】咚咚咚咚,時而富有朝氣、時而低沈的節奏鼓聲在深坑國小地下室響起,走入社團教室一看,10位小朋友認真的看著貼在牆上的樂譜,不管自己已經揮汗如雨,為了即將到來的演出,專心練習著表演曲目。這一年多來常常參與深坑鄉內大小活動的鄉親可能早就注意到了,深坑國小大鼓隊的演出總是列在其中,每次小朋友們的表現都可圈可點,不但帶動現場氣氛,也讓人對大鼓樂器的表演有更多認識。


成軍時間短 成效無比大
深坑國小大鼓隊不但成員年輕,指導老師年輕,成軍的歷史不到一年也年輕。深坑國小大鼓隊成立於去年10月,緣起為校長曾燕春希望校內孩子除了知識外的其他能力可以自學校教育中被啟發,所以鼓勵學務處經營多元化的社團活動,而學務處李美琦主任及陳筱玫老師也不負期望,在看到八里國小大鼓隊的表現後,積極聯繫請教,聘請了專業老師不辭路途遙遠到校指導,後來再加上校內替代役音樂老師郭子軍的協助,向台北縣議員曾正和爭取到30萬元的補助經費,即開始招募5、6年級對大鼓有興趣的學生。


校內得支持 校外得援助

因為校長曾燕春支持,當校外單位提出邀請社團表演時,校長總是第一個推薦大鼓隊,讓他們多曝光也多有機會經由表演經驗而更有自信、人格更成熟。陳筱玫老師及郭子軍老師回憶當初剛成立時,沒想到大鼓隊會給孩子那麼大的成長空間,為了表演或比賽,小朋友們要規律性的犠牲週末假日一天的時間到校練習,不論男生女生還要自己搬鼓、收鼓,而有些孩子剛加入時是屬於與人群互動較不擅長者,還有上課總是調皮搗蛋分心者,但因為打鼓需要專注,也要和團體契合,再加上打鼓中有肢體動作的設計,讓每個小朋友在參加社團未滿一年,身心靈都健康了。

受訪時5年級的吳律旻即認為當初因為好奇參加了大鼓隊,沒想到讓他容易感冒過敏的體質變得更強壯;他的好朋友高士淵則認為參加大鼓隊豐富了他的生活,所以他堅持週記一定要留到週日寫,因為週六練習完之後才有趣事可寫;6年級的楊佳穎已是合唱團中的一員,但是他認為練習大鼓可以幫助他訓練節奏感,也因此雖然不同社團兩邊跑,他仍樂在其中;同樣是六年級的周皓祺則說他很開心在大鼓隊中認識到很多朋友。 據了解,大鼓隊的成員很多都無音樂基礎,但因為簡單易學,加入又只負擔150元買第一副鼓棒,深坑國小希望可以鼓勵更多人參與,也希望父母們支持,看到這樣的課外活動對孩子的身心成長好處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