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憩投去!] 大文山地區夏日活動多 親山近水體驗各樣風情

【記者謝如珍綜合報導】台北大文山地區親山近水,是炎炎夏日出遊的好去處,單是即將要到來的週末(7月17、18日),在石碇、深坑、新店、烏來都有主題活動,而不想湊熱鬧的台北人也可趁機一遊鄰近的坪林、平溪,享受寧靜悠閒的假日。

石碇野溪茶宴文化節
 慢品味茶席生活美學
和別處文化節不同,文化局長卿敏良曾表示石碇的野溪茶宴難能可貴在於其為居住於當地的藝術家所自發推動,為的是要推廣一種生活美學的概念。民眾到此一遊可以看到石碇鄉不同的人文風貌,學習如何結合山水美景,運用當地自然素材如野花妝點家居、植物染料製作生活小物等,再加上以陶器、茶藝享受石碇茗茶美食,就算再繁忙的台北人,到了石碇也會忍不住「慢活」一下。

深坑四寶節嚐美食 茶豆腐竹筍黑豬肉
深坑鄉雖然農耕地面積相較起來不如其他鄰近鄉鎮市大,但因當地農會經營用心,照顧當地農友無微不至,才能使他們無後顧之憂,專心從事農特產品的種植與改良,也因此造就深坑農產四寶的名聲。由於長年以豆腐料理聞名,加上近年來工商產業的移入,鄰近又有可觀看團團、圓圓的木柵動物園,深坑當地餐廳競爭激烈,從五星級料理到一般小吃都有不錯的水準,對美食有興趣的饕客可趁深坑四寶節品嚐更多元化的深坑名產。

碧潭水岸夏日節浪漫
 情人漫步並肩賞花火
去年由台北縣水利局高灘工程管理處所籌辦的音樂煙火秀為重新整治後的碧潭帶來夏天的高潮,時隔一年,愈來愈多情侶回到碧潭製造浪漫,因應民眾要求,2009碧潭水岸夏日節會在18、19日連續兩晚有音樂演出,並於7時30分演出花火劇,對映夜空及碧潭山水,其後還安排流連忘返的民眾觀看水幕電影。要提醒民眾的是,為施放煙火,活動期間晚上7時至8時將封閉碧潭吊橋,但主辦單位貼心的準備了接駁專車供民眾往返兩岸。

烏來泰雅文化祭祖靈
 原住民文化深度之旅
烏來鄉的泰雅文化表現在生活中各樣活動中,包括歌舞、編織、雕刻、詩歌、競技、美食與祭典等,其中以每年7月15日的祖靈祭最具代表性,今年烏來鄉為讓民眾近距離親近泰雅文化,自7月初起舉辦免費體驗活動,並創先例開放民眾參觀忠治村的祭祖儀式。

7月18日至26日連續兩個週末在烏來鄉綜合運動場有射箭、鋸木、角力等傳統競技比賽,泰雅文化DIY、杵臼同心體驗與創意市集等活動,7月25日在烏來老街綜合活動中心舉辦泰雅織布創意展、織布創意走秀比賽、泰雅詩歌創作與朗讀比賽等,想感受泰雅風情的民眾歡迎到烏來。

造訪坪林茶業博物館
 觀看陶塑台灣生命力
才甫於上月結束熱鬧滾滾的包種茶節,坪林鄉持續積極推動低碳旅遊,近期內可能會開始提供自捷運新店站及昆陽站的免費試乘直達坪林接駁車,民眾可以輕鬆抵達坪林,到老街走走、參觀茶業博物館,其後可自行選擇沿景觀步道健行或租用自行車來一趟親溪近山之旅。現在茶業博物館剛開始展出朱義成交趾陶陶塑展,更多詳情2版。

鐵道遊平溪全年無休
 煤礦生態古蹟有看頭
平溪的觀光魅力來自它本身的地理優勢,喜愛搭乘火車又鍾意懷古樸實小鎮風光的人就計畫一趟平溪之旅吧,各連結火車站週邊,保有舊時的店家風貌及人情味,卻沒有今日九份的喧鬧,還有多條不同難度的登山步道供選擇,也可安排至煤礦博物館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