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人文生態旅遊正夯 徐霞客研究會主領 產官學民聚東南科大推新旅遊文化


圖說:香港徐霞客研究會創會長楊克平(左二)及現任會長姚榮銓(左一)也遠道而來,與台灣徐霞客研究會共同簽署為期三年的交流合作協議,希望結合兩岸三地同好,為推展深度生態人文旅遊努力。右為台灣徐霞客總召集人陶宗翰及會長陳應琮。


【記者謝如珍深坑報導】由臺灣徐霞客研究會所主辦的2009年生態人文旅遊產官學民大論壇暨研討會,於6月24日在東南科技大學舉行,當天有兩岸三地上百名關注人文旅遊發展的同好參與。

臺灣徐霞客研究會由會長陳應琮及其夫婿陶宗翰創立,以明朝地理學家徐霞客倡導記遊的精神為主軸,旨在推動生態、人文、環保的優質旅遊文化。

臺灣徐霞客研究會總召集人陶宗翰表示,研究會成立不到一年就已有會員300多人,可見台灣人對深度文化旅遊的需求及關注已日漸增加。陳應琮會長則表示徐霞客是全球低碳及深度人文旅遊的先鋒,他好以步行方式旅遊並詳細記錄沿途所見所聞、地理景觀特色,編纂成一部具歷史、人文、地理意義的遊記,值得現代人效法。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創意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指出,台灣民間開始發展生態人文旅遊已有將近8、9年的時間,雖然市場趨勢未來看好,但是旅遊業者卻經營得很辛苦,他希望政府及民眾都要被教育正確的人文旅遊觀。研討會當天邀請到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王鑫、美國加州大學蒙灣分校院長陶翼青、以及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局長羊曉東專題演講,並有針對4項主題做產官學民的交流討論,包括生態/綠色旅遊相關自然及人文研究、旅遊產業及其企業社會責任趨勢、歷史人文記遊文學與旅遊、永續發展與旅遊政策推動機制與教育。

兩岸三地推動旅遊
 遊山玩水提昇文化
台灣大學教授王鑫引用宋明清文人觀點,呼籲中央或地方政府在推動觀光產業時應「創造境界」,導覽解說員及旅遊業者則要學習將深入的自然生態文化資產介紹給遊客,而遊客們要學習提昇旅遊文化,不自限於體驗大自然的遊山玩水,還要以欣賞藝術品的方法來閱讀經過詮釋的大自然。

東南科技大學校長何正信、靜宜大學前任校長徐熙光博士、中華民國觀光學會會長唐學斌等致力於提昇國人觀光旅遊品質的產官學界代表都到現場分享意見。當天與會者也踴躍簽署「徐霞客生態人文旅遊宣言」,彼此勉勵尊重旅遊地點生態人文、背負環保、綠色消費與公平貿易的社會責任、用心體會旅遊價值並用文字或行為傳達人文旅遊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