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東勢生態教育會館 傳承文化又有人情 經理江美春用溫柔堅強守崗位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位於平溪鄉東勢村火燒寮的東勢生態教育會館顧名思義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等你去探索,但是很少人知道,原為平溪國小東勢分校廢校後的閒置空間,竟隱藏著一群人對平溪的情感、對社區營造的理念、及一個個被破碎又被修補的心。

東勢生態教育會館自95年2月起由平溪鄉農會租用並重新整理,成為兼具生態及農業教育功能的休閒據點,從此之後有了新的生命。負責會館所有營運的經理江美春是在會館草創初期即加入的人員,雖然其間曾離開這工作崗位,但再度回來掌管職務,除了更清楚他該如何善用館區內的一草一木,對於如何行銷會館更得心應手,更重要的是對於館內一同工作的多元就業方案人員有更深的了解。


當介紹起園區的一點一滴,江美春可以從生態談到硬體設備,又可以從經費的運用談到農會經營會館的理念,接著又可以從遊客的服務說到館內人事的調度,言談之間聽得出來,在有限的人力、物力及財力之下,經營東勢生態教育會館是對推動地方發展及守護當地生態的一種理念認同。


說起館內目前的人員,江美春很感謝每一位和他配搭的夥伴,由於是經由多元就業方案轉介而來,每一位都有一個造成之前失業的故事及理由,也因此大家在工作的分配上都多能互相包容體諒,他也很感恩看到一些原本無就業技能的鄉親,因為在會館內工作而慢慢培養出對工作負責的態度及一技之長。


江美春說,他很感謝有機會得以為平溪鄉農會管理教育會館,雖然工作雜又多,但精神上的收穫卻大過於在其他機構服務,又可享受東勢村未受污染的美景及生態,他歡迎遊客前來,一探原始樣貌的大自然,尤其在大自然環抱之中,夜宿教室將是一項特別的體驗,也適合早起一探晨間風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