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坪林國中小記者體驗營 特聘請大學級師資授課 學員上課專注有良好互動

何其慧老師上課發問,學員們踴躍舉手發言。(盧儀玲攝)

【實習記者陳偉翔坪林報導】由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及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所主辦的「愛家愛鄉小記者學習體驗營「學習宣導水資源保育」活動,已於7月17日在坪林國中社區教室正式開始,邀請到眾多優良師資講述新聞工作要點,預計於7月31日舉行結業式與成果發表會。
在始業式中,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理事長謝春波表示,和文山報導雜誌培訓青年新聞人才的理念相同,人文傳薪協會以培訓社區文宣種籽為理念,他舉文山報導早年時訓練才15、6歲的五專生為例,鼓勵學員們不要輕看自己年紀小,只要用心學習,也許可以藉由小記者營找到自己對新聞寫作的興趣與才能,他非常期待學員們的表現。

文山報導社長謝如珍為學員們介紹課程及師資,他強調,此次聘請的老師群陣容堅強,都是大學講師級及經驗豐富的媒體人,包括文山報導雜誌創辦人何其慧、聯合報地方中心北部組長林全洲、文山報導雜誌主筆謝春波、NOWnews編輯中心副主任吳增煌及前文山報導總編輯闞宏瑩等人。

7
月17日第一節課由文山報導雜誌創辦人何其慧開始,何老師以文山報導為例指出,「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蒐集到的新聞經過整理消化後,藉由報導好人好事讓社區更美好也就是社區報紙最大的價值之一,藉由認識自己家鄉地方發生的事件,瞭解如何收集資料並寫成新聞就是小記者體驗營的學習目標。

何其慧老師教學經驗豐富,透過問答方式帶動上課氣氛,還自掏腰包請學員喝答對問題的同學喝珍珠奶茶,其中以學員蔡書榕最活潑,快速搶答最多問題,最後全班人人有獎。
聯合報地方中心北部組長林全洲是文山報導所培訓出來的第一批媒體尖兵,近年也受邀在銘傳大學授課,他雖然工作繁忙,但對於培訓下一代新聞人才有熱忱及使命,不辭辛勞趕到坪林,只為教授二小時課程,他在教導新聞採訪寫作注重理論與實務,還介紹各種媒體新知,也將獲取新聞整理成六要點分享給學員:「敏銳的觀察力、建立人際關係、勇於發問、追蹤新聞精神、旁敲側擊與化腐朽為神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