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陳逢顯發表毫芒雕刻新作 「鎏金龍」預祝國運昌隆



【新店訊】毫芒雕刻家陳逢顯115日發表新作「鎏金龍」,長度只有1.2公分的金龍以樹脂及金箔等素材,是世界上最小手工立體新作品。
陳逢顯在6年前開始,每年都會因應新年,以樹脂結合其他媒材創作十二生肖微雕,「鎏金龍」是因應2012年龍年,歷時3個月才完成的作品,盤據在另一條更大的龍身上,但長度1.2公分,寬0.9公分、高度0.6公分的小龍之體態與美感,比起大龍毫不遜色,透過放大鏡可以一窺全貌。
陳逢顯說,這次創作「鎏金龍」,先構思飛龍的型態,以樹脂創作較大隻的龍來測試、修正龍的體態。最難的技術是要為小龍貼上金箔,以尖夾子將金箔一片一片壓貼,但不能全部貼上金色,部分要以黑色生漆上色,特別是龍鬚、龍爪、張著口要表現生動的樣貌,一不小心,龍鬚就會斷裂,耐心調整金箔量,才能完成生動美麗的鎏金龍。
陳逢顯31年來累積120件作品,日前才從中國參展回台,他還曾經在一粒米中刻上唐詩七言絕句28字,經過耐心的克服及堅持才完成作品,打敗中國作者創下的五言絕句,新店區圖書館也為陳逢顯製作專書,現在於圖書館展出,觀眾夏女士說,她非常喜歡藝術,微小的作品令人讚嘆又奇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