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石碇烏塗社區農村再生 培根計畫進階班開班


具有農村再生推廣豐富資歷的桃改場吳麗春研究員,運用
引導互動的方式,讓烏塗社區居民集思廣益為改變社區而努力。
石碇區區長吳金印百忙之中也出席活動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區烏塗社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進階班,在社區理事長趙進發及總幹事高三層極力推動之下,於1015日開班,共50位學員出席。
此次進階課程聘請農委會桃園區農改場研究員吳麗春,助教吳敏惠擔任第一堂課「農村發展實務-社區資源初步探討」,推廣實務經驗豐富的吳麗春,以引導、雙向互動的方式,帶動學員參與討論社區資源。學員以烏塗社區鄰近翡翠水庫水源地,故以水資源為社區特色,但檢驗水的成本高達200萬,因此評估後,以賣「水桶」為主,讓遊客買桶子自行去裝水,並設計水亭,以水婆婆故事行銷。
諸如此類的主題討論方式,打破社區居民舊有的觀念,但不變的宗旨是,如學員張俊祥所言,關心自己在地的故鄉,目的則是對故鄉有幫助,而能有所改變。
為期3個周末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進階班,在與會學員集思廣益、創意發想之下,從人、文、地、景、產六大區域的資料收集,到實地走訪調查,更深入了解社區,日後申請補助計畫,達到改善社區發展的目的。
分組討論時間,大家一起動動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