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用心栽種尋求古早時香甜味 葉瑞建打響深坑百香果名聲


葉瑞建說追求天然的栽種方法才能夠讓農作物回歸原始的美味,他堅持使用昂貴的有機肥栽種百香果,為了省下成本,每天早上不辭辛勞的至鄉內6家早餐店回收蛋殼做肥料,他十分感謝這些鄉親店家的慷慨幫忙。
葉瑞建所培植的百香果多汁香甜,剖開後不但香氣濃郁,
還可以看到果肉緊實飽滿,將甜美的汁液都鎖在果肉中,不
像一般市售百香果剖開後汁液即四溢橫流。
【記者謝如珍深坑報導】現在饕客們假日到深坑,除了品嚐豆腐,不會錯過的,就是在老街入口處向葉瑞建夫妻購買又香又甜又多汁的百香果,1包約9顆精選包甜的百香果要價100元,許多顧客卻一買就是上千元,自己大快朵頤還不夠,好東西一包一包送給親朋好友分享,深坑出產好吃百香果的名聲就這樣傳了出去。
46年次的葉瑞建生長於農家,小時候協助家中務農,當時最喜歡一邊牽著犁田的牛隻,一邊撿食掉落在地上熟透的野生百香果,記憶中的百香果芳香撲鼻,嚐起來濃甜多汁卻不膩,總是讓他食不釋手,但長大後,不知為何,在市場上買到的百香果不但少了香氣,嚐起來既酸還澀,讓很多人看到百香果,都近而遠之,沒有購買的慾望。
因為一心想回鄉歸根,在外打拼多年後,葉瑞建偕妻小回深坑定居,也開啟了他栽種百香果的契機。由於目標是培植出趨近幼時野生百香果的香甜好滋味,但又缺乏經驗,葉瑞建前幾年所種的百香果只要會酸就淘汰,每年幾乎都將所栽種的砍光,毫不心疼,但經過不斷的研究改良,堅持以傳統的自然農法栽種,終於在10年前有了突破,經過2年多自家人的檢驗,才開始在老街販售,現在他自認已接近目標至少90%以上。
葉瑞建說:「會吃是樂、會做是福」,50歲那年,他決定要永續經營百香果園,準備務農到75歲,都不靠子女奉養,因此不惜投資數十萬元建置農園設備,他特別感謝瑠公農田水利會補助農家建置灌溉設施,減輕不少財務負擔;另外,他也開始研究其他藤類作物如芋頭冬瓜、栗味南瓜、絲瓜等,希望以輪作的方式,讓土地休息,未來才能產出品質更佳、讓人回味無窮的百香果。
每年7月初至12月底是百香果盛產季,但今年因氣候變化,作物都慢一個月出產,現在到明年元月底,民眾一定要找機會到深坑嚐嚐古早的百香果好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