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深坑老街造街秘辛(八)


                                    /深坑文史工作室 林旺
1896年的除夕夜,深坑的抗日英雄陳秋菊發動抗日義士攻打台北城。部分義士先攻擊深坑警察署,日本警察有的被殺、有的逃到景美溪。其中有一位大木先生逃到張建生位於深坑老街的商店、請求保命,張建生將他蓋入錢櫃中,用大鎖扣住。義士進入店中說要殺掉大木樣,張建生向他們說:「你們的目標是要推翻日本統治台灣,就請你先去攻打台北城,若能打退日本人,我保證把大木樣放出來讓你處理。而且他已經鎖在裡面,逃不掉的,我向你們首領秋菊保證,絕對不會放走大木先生。」
義士們聽了他說的話後,就先去攻打台北城了。
後來抗日義士並沒有攻下台北城,撤回深坑。日軍隨後追打,來到了深坑老街,本想放一把火燒了深坑老街,但此時張建生放出日警大木,並向日軍說明深坑街住的都是良民、請不要燒街,所以老街得以保存至今。
說到1895年清廷割讓台灣,在台北許多名人會商就成立台灣民主國,擁立唐景崧為總統,邱逢甲為副總統,劉永福為國防部長,陳秋菊為掃北大將軍。(因為深坑的陳秋菊曾帶領文山區義軍聯合清軍打敗占領基隆的法蘭西軍,收復了基隆。)
日軍要來接收台灣時,總統就派出台北城鎮守主林朝棟,聯合陳秋菊的義軍到基隆抗敵,卻重了日軍聲東擊西之計,日軍派二艘軍艦在基隆港外漫遊,林朝東就派大軍鎮守基隆獅頭嶺準備迎頭痛擊。哪知日軍已經派軍隊悄悄從貢寮的澳底漁港登陸,用小船運入軍隊和重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