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師大社教系走訪瑠公圳 地方耆老講述在地文史


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先為學生述說碧潭旁瑠公圳源頭之歷史及第一期改造工程,學生認真紀錄
71歲林弘仁為學生解說新店地下水用途,學生們聽的津津有味。
【本刊訊】國立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教授林振春於1112日安排大學二年級學生一行約45人至新店區瑠公圳參訪,學習在地文史,並央請本刊創辦人何其慧、主筆謝春波及發行人謝如珍導覽解說,行程中在地耆老也現身說法,講授新店古早歷史來源,學生們紛紛表示收穫良多。
現位於新店捷運總站週邊為大台北瑠公圳之源頭,師大林振春教授特別安排學生參訪,除了解地方文史,並藉由文山報導雜誌負責人的介紹,讓學生認識社區報的社教功能。
活動由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先為學生述說碧潭旁瑠公圳源頭之歷史及第一期改造工程,本刊發行人謝如珍則接續講述瑠公圳眷村文史及現況,後走訪光明老街,途中引見地方耆老71歲林弘仁、85歲古阿松。
71歲林弘仁為新店老居民,住在環河路,家中仍保存一舊時所挖地下水井,當天和學生暢談新店地下水質優良,不含金屬雜質,昔日做為蒸汽火車之選用水,學生們聽的津津有味。
85歲古阿松在光明街經營玻璃店,以台語講述新店地名的由來,店內隨意陳設的影像、器具都是紀錄歷史的寶貝,讓學生們印象深刻、意猶未盡。
學生們於光明街參訪時,還獲允許參觀新店地區農會旁的老嫁妝店,了解古法彈棉被之技法;並欣賞現仍具早期建築外貌之「陳外科」,最後至碧潭週邊,除走訪碧潭東西岸、和美山步道、還以自行車探訪河岸風光。
85歲古阿松在光明街經營玻璃店,以台語講述
新店地名的由來,讓學生們印象深刻、意猶未盡。

本刊創辦人何其慧在新店地區農會旁的老嫁妝店
和學生講述古法彈棉被之技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