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許煉文談製茶心得 全靠自已摸索研究 


茶博士許清宗與永傳生命故事推手團隊拜訪大台北茶王許煉文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大台北茶王許煉文談到自已的製茶心得,完全是靠自已的摸索研究,獲得心得。
已撰寫80萬字茶經的茶炁一品居茶博士許清宗,特偕同永傳生命故事推手團隊老師楊千卜、陳秀英,一起拜訪大台北茶王許煉文。談到他的製茶經驗,17歲開始製茶的許煉文,表示已有50年的製茶資歷,他說,茶要苦中回甘,而不澀,那才是好茶。他製茶完全依靠自己摸索研究,強調以手摘採,同一批茶葉分四次炒,就有四種不同的茶香,這也是他的茶葉比別人更多種選擇。保留頭泡的原味與菁華,要求茶葉品質好,但不求量多。
因此,許煉文生產的茶葉以稀為貴,不用打廣告,熟客預定,幾乎佔了大量。他習慣用瓷茶碗泡茶,為了聞出文山包種茶的清香,伴隨入口滑順的茶湯。
許煉文不諱言,照顧茶園,須細心與耐心,就像在照顧小孩一樣。他更以美人在跳舞來形容東方美人茶,泡開後,茶葉在壺中葉心伸展的美妙姿態。
今年111920日即將登場的石碇文化節,茶王許煉文的茶與亞洲廚神的麵包將碰撞出美妙新滋味,請大家拭目以待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