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打造茶業博物館新風貌 文化局舉辦國際座談會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新北市升格,轄內藝文軟硬體設施也要升格,原隸屬於坪林區公所管轄的坪林茶業博物館已於新北市升格之際回歸文化局管理,為結合地方產業發展及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文化局特於1117日至19日,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2011坪林茶業生態博物園區經驗交流國際工作坊」。
  文化局表示, 坪林為台灣著名之茶鄉,茶農人口約佔總人口之85%,居民不論直接、間接都與茶產業鍊密切相關,此外,坪林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近年來亦致力於推動生態觀光、低碳旅遊,茶業博物館應於在地扮演重要的藝文中心角色,然而其於1997年開館至今未曾改變,無論館內設施、展示內容均已顯老舊,且不符合現代觀光遊客之需求,因此文化局於今年開始推動「坪林茶業生態博物園區—空間改造規劃與經營」計畫,希望未來經由茶博館館舍空間改造與定位,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強化坪林茶博物館及周邊文化觀光產業的行銷推廣。
  1117日至19日所舉辦的國際工作坊主要目的係邀請國際相關專家學者、地方領袖及地方產業代表等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探討茶產業的再生、茶博館與地方產業的連結、行政與地方的接合等議題,以國際視野串連在地產業經驗,提升坪林地方產業升級。
  工作坊特別邀請鄰近台灣,且具有類似產業、文化背景之日本專家,包括長期以來均致力於推動日本茶產業及地域振興之福岡縣八女市久留米工業大學教授大森洋子、京都府宇治市中村藤吉本店社長中村藤吉、及 岡市經濟局農林水 部参與兼農業振興課長築地伸幸等人,進行產官學經驗分享交流。
  坪林區公所主祕王健驊表示,過去礙於鄉級經費有限,既無法強化茶博館各項軟硬體設施,也沒有專責藝文管理人才經營,隨著文化局接管,並安排此次國際工作坊,區民們都樂觀其,並希望新北市政府能整合資源,為坪林茶博館設計新定位,以國際觀點帶領推動週邊文化行銷及推廣,吸引更多年齡層遊客前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