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路竹會國際醫援 人生字典唯有愛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長期國際人道救援的台灣路竹會日前至菲律賓義診。

【記者黃岳忱新店報導】位於新北市新店區,長期國際人道救援的台灣路竹會日前至菲律賓義診,直到918日才回國。會長劉啟群表示,來自各界的醫療志工長期奉獻,展現人文的關懷精神,可帶領醫學生追隨前輩的風範。
路竹會8月底甫自印度、拉達克、喀什米爾義診回國,服務當地的藏民。劉啟群表示,西元2000年以來,路竹會已經第6度前往拉達克。除耳鼻喉科醫師李翔、內兒科醫師方銀花等,還有2名牙醫學生簡婉、陳洸樺隨行。
醫療團幫當地的藏民拔牙、治病,無論是在喜馬拉雅山下的帳棚內、醫院或學校,大家都打起精神。方銀花醫師回憶,雖有些高山症發作,但很快就適應並投入服務工作。
路竹會統計,印度義診10天,在拉達克(Ladakh)與斯利那加(Srinagar4個地區,共服務1,288名病患。各科醫師百忙中詳細醫囑,協助發藥減輕藥局負荷,還要指導醫學生。
藥學雙博士、目前在美國任教的藥師吳志明,來台會合前往印度義診。他是馬來西亞籍,也是台灣女婿,吳志明以流利的華語說,藥學系學生出路很多,包括臨床、社區藥師、藥物研發等,他鼓勵學生參加志願服務,拓展不同的國際視野。
吳志明勉勵台灣的大學生要有自己的想法,並獲得尊重。「不要活在別人對你的期許中。」每個人都可以追求自己的夢,走出自己的天空。他說,「追求夢想時會遇到很多波折與困境,但不要失去勇氣與圓夢的動力。」   
在美國也擔任輔導老師的吳志明說,1名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台灣子弟,保送為哈佛大學醫學生,學生卻自願到柏克萊大學去專修嘻哈音樂,以音樂作為與貧窮學生對話的橋樑,現在是美國加州最傑出老師的得獎人。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學生陳彥妤受訪表示,今年暑假前往土耳其擔任短期交換學生,她也有兩次隨路竹會義診的經驗,並感謝資深藥師吳明慧等人的指導,展現
不同的視野。
路竹會說,許多醫學生隨團走過非洲、亞瑪遜河、印度等地,菲律賓義診在10日出發,至18日回台,所有志工自費前往,此行還有醫學生郭泰宏隨團。台灣許多醫療界人員長期奉獻偏鄉與國外,實踐助人為樂的理念,給醫學生最佳典範。
誠如耳鼻喉科醫師李翔所說,「我自從台灣921地震後參加義診,也進入過尖石鄉山區,離開台北市的診所,與學生、志工親近,更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說,每個人的字典裡都有一個「愛」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