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秋涼健行探訪銀河洞 自然景觀療癒身心靈


銀河洞越嶺步道,動植物生態十分繁盛,
隨處可見稀有的長腳蛛科的人面蜘蛛。

【記者黃岳忱新店報導】秋高氣爽好踏青,新店銀河洞越嶺步道,居高臨下景觀好,不但步出健康,還可俯瞰新店、木柵美景。沿路動植物生態十分繁盛,徜徉山林樂忘憂之際,隨處可見豐富多樣的生態。
銀河洞是建於天然岩洞中的廟宇,地勢險峻。銀河洞越嶺步道為新北市近郊熱門登山路線,無論是市府觀光局舉辦的登山健行節、衛生局推廣的黃金步道,都是推薦首選。
步道以銀河洞、銀河瀑布著名,但交通並不方便。從捷運新店站搭新店客運綠12公車,每2小時才有一班公車。下車後,沿銀河路上行,可到登山口,挑戰才正要開始,不過,全程的豐富生態,與涼爽宜人的氣候,一切的汗水都值得回票。
稀有生態種類多  瀑布景觀靜心靈
長腳蛛科的人面蜘蛛,別名「斑絡新婦」,因頭胸部的背面像老人的臉而被命名,是台灣最大的蜘蛛。銀河洞越嶺步道,動植物生態十分繁盛,徜徉山林樂忘憂之際,隨處可見人面蜘蛛飽餐一頓的豐富多樣生態。
斯文豪氏攀蜥是台灣攀蜥屬中數量最多且分部最廣者,步道也隨處可見。銀河洞步道可連接台北市樟湖步道,山區清澈溪水,悠游的魚,與葉緣上的露珠,等待迎接登山客。
從登山口循步道石階而上,步道階梯修築完成,指標詳細齊全,不怕迷路;觀光局還製作拓印的紀念章,走在山林樹蔭間,聆聽蟬鳴鳥叫,可度過怡然自得的涼爽半天。台灣特有的斯文豪氏赤蛙從溪流旁出來打招呼,盤旋飛翔的老鷹,偶而俯衝而下尋找獵物。
銀河瀑布從天而降,水花濺落如銀河,從岩洞中穿越,要小心路滑。瀑布旁的洞穴,修建銀河洞,最早是在民國元年由採集蘭花的民眾所發現,百年來有信徒修建觀音菩薩,最終處還有呂洞賓神像,山泉水循呂洞賓左手而出,相當有趣。
新店銀河洞山林樹蔭間的自然景觀可療癒身心靈。

銀河洞登山路線屬低海拔水量豐富地帶,山區常見蝴蝶、豆娘等。石階、枕木讓步道走起來舒適安全,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賈淑麗推薦,走完全程9.5公里、約
3小時。
步道連接樟湖越嶺,可到達台北市的木柵貓空,欣賞茶山風情,下山後可品茗、吃野菜、土雞。最後搭乘貓纜到動物園站,讓疲累的腳歇歇,從貓纜高空眺望大
台北盆地,體會遠離塵囂的寧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