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創新農村社區發展人文特色 平溪農會傳存童玩及植物染


917日童玩研習先由嶺腳社區理事長教授製作竹
片風車,許多在地民眾都表示未曾看過,十分新奇。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為協助平溪區農村創新轉型、發展獨特人文特色,平溪區農會規劃「100年平溪區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計畫」,自9月中旬起,分別在嶺腳社區及紫東社區開設童玩文化創意」及「手工技藝植物染研習班,頗受好評,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隨時加入。
童玩研習由嶺腳社區在地耆老輪流教授,共安排4次課程,每次 3小時,分別於9/1710/110/811/5上午辦理,運用大量在地生產的竹材,研習內容為陀螺製作、鐵罐搖鈴、竹藝童玩等,除自製小型童玩外,並共同製作大型陀螺及大搖鈴鼓,未來可作為嶺腳社區成果展或表演使用。
植物染課程則於東勢生態教育會館舉辦,請到植物染達人黃麗華講授各種染法,李清賢協助指導製作染料,研習共計8次,每次 6小時,自上午9點至下午4點, 9月課程已分別於2022232629日辦理,10月尚有36113次課程研習,內容包括大青-製藍靛、薯榔粹取、七里香(月橘)染、織物介紹及包括紮、絞染、縫染、熱染、冷染、蠟染、型染等技法。
李清賢表示,平溪農會推動植物染技藝以發展社區特色之舉十分值得讚揚,未來必定會為紫東社區休閒觀光發展大有助益,還兼具保留在地傳統文化之效;東勢里長李明宏也親至研習課程體驗,除表感謝,並願全力支持農會推動紫東社區的工作。
不論老少一起學習做古早童玩。

課程結束展現成品好開心。

此次研習從入山採摘染料原料開始。

處理大青

萃取植物染料

學習不同植物染法

藍染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