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圓一個種咖啡的夢想 李德修十年付出不悔

 35歲的李德修無心插柳種植咖啡10年,
希望能更精進自己的栽種技術。
【記者謝如珍深坑專訪】很難想像在深坑竟有農友種植咖啡10年有成,且開始限量提供咖啡專賣商生豆,而這位無心插柳的農友,就是今年才35歲的李德修。
「當初不曉得種咖啡那麼複雜,要不然就不玩了。」李德修回憶起10年前,因工作經過雲林古坑,看到有咖啡樹苗販售,剛巧當時父親李武雄退休,將家中祖傳荒廢多年的土地整理出來種菜,他便興起買些樹苗回去種看看的念頭,沒想到從此投入咖啡種植的務農生活,2年前也停下原本的工作,專心種咖啡。
李德修說,台灣的氣候很適合種咖啡,34月的春雨有助開花,5月的梅雨則幫助果實長大,這兩項因素,是決定咖啡豆優劣的主要指標,再加上台灣的光合作用好,生產的咖啡溫和且清香,甘甜不濃厚,咖啡因也相對較低,有獨特的風味。
然而現在在台灣,一般大眾仍有以咖啡生產地的海拔高低來評定咖啡品質好壞的迷思,但李德修卻認為,每個生產地有其特殊自然環境及氣候,現在國際上也制定了許多專業品嚐咖啡的標準,如香氣、風味、酸值、醇厚度、回甘餘韻及在口中的平衡感,若台灣咖啡可達到標準,未嘗不可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話雖如此,李德修自己卻不建議想賺錢的人嚐試種植咖啡,因為所需耗費的時間及財務成本實在太高。以時間來說,因為咖啡種植技術心複雜,除了病蟲害多,從栽種、修剪、施肥、採收及發酵,都是各別的學問,而且一定要親力親為學習了解,只詢問有經驗者是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基本功的建立,就要耗費3年採收經驗,約第5年才能有點成績。
在財務成本方面,台灣是全球咖啡產區成本排名第二高之地,僅次於夏威夷,不論是人力、或肥料資材等都相對昂貴,李德修說,還好自己家有土地,自己又為4兄弟中老么,並且單身無養家生活負擔,再加上朋友家開豆漿店,免費提供豆渣讓他做肥料,省下不少成本,如此算來,一斤咖啡也要約300元的成本,若種植規模不大,消費者市場也不接受,便無法和國外進口咖啡競爭,就沒有出路。
雖然體認在台灣種植咖啡十分艱困,李德修卻仍表示要繼續投身於種植咖啡,流露出無奈又甘心,他說,自己已投入10年努力,雖然辛苦,目前技術也仍稱不上成熟,但因經過美國咖啡品質鑑定師以SCAA標準杯測,檢測出他的咖啡已具有一定水準,所以還想再努力,並擴大規模,挑戰自己的能力,希望未來在文山地區種植出風味絶佳的咖啡,在家鄉經營精緻化的休閒農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