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製茶女達人鄭陳堉 辛勞無怨只望家人平安就好


鄭陳堉外型嬌弱卻溫柔堅韌,挑起照顧全家的重擔。

【記者謝如珍、黃敬婷平溪報導】新北市平溪區今年秋季製茶技術競賽,由現年77歲的鄭陳堉拿下特等獎,她謙虛的表示,鄉內不乏製茶高手,只是剛好那天她做的茶較合評審的口味罷了。
出身坪林漁光村的製茶世家,鄭陳堉未與先生鄭逢德結縭前,只在家中幫忙炒茶及挑茶梗等細小工作,直到20歲那年嫁過來,由於當時先生不久即去服兵役,只好自學製茶,平時靠自己思考摸索如何做,遇到問題時則到處打聽解決之道,努力的成果,就是歷年來和先生兩人分別於鄉內比賽奪得的特等獎獎牌掛滿家中。
鄭陳堉外型嬌弱,說起話來也十分輕柔,但言談中卻透露出她溫柔堅韌的個性。她談到,年輕時本想自行到外地學裁縫、做成衣,但家中長輩不准,拖了2年才肯乖乖認份嫁做人婦,一晃眼57年過去了,農家每天吃重、不得閒的勞務生活,她從沒有一句怨言。
然而不幸的是,前幾年小兒子罹患腦瘤,手術後無法工作,只能待在家中;而今年初,長年費心於製茶農務的先生又被檢查出罹患肝癌第二期,鄭陳堉二話不說,一肩挑起了家裡的大小事,除了照顧年邁的婆婆、生病中的丈夫兒子,一個人還要獨自管理三分地的茶葉、菜蔬,扛起家裡的經濟重擔,鄭陳堉說,她對生活無怨,只希望她如此努力的支撐這個家,可以換來家人平安就好。
知足的鄭陳堉說,現在雖然很忙,也無法離開家太遠,但感恩的是,由於她是採用自然方式務農,許多經過前去運動的民眾都會來和她買農產品,在農會的幫助下,她的綠竹筍等作物也獲主管機關檢驗,得到吉園圃的認證,因此客戶都買的、吃的很安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