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水資源保育知多少~什麼是「草溝」?

草溝(Grassed Swale)是一種種植草類之自然或人工渠道,為水土保持方法之一,主要目的為渲洩暴雨逕流及截排分流,不但可以防止土壤沖蝕,還可藉由與植物接觸緩衝所產生之沈降及過濾等機制淨化水質。
草地或樹林都是很好的草溝。當草溝中的水往下流時,植物能保護土壤,減緩因水流集中而產生的侵蝕;平緩的坡度也能幫助滯留沉澱物。
草溝可分為簡易草溝、複式草溝等,一般會遵循以下原則設計:(1)坡度在30%以內之排水系統;(2) 水流連續不斷或流速超過1.5m/sec時適用複式草溝;(3)但日照不足以供草類正常生育或砂礫地含石量較多之土地,均不適用;(4) 溝長以30 公尺為準,超過時應構築跌水消能,避免溝面過度負荷;(5) 草類覆蓋良好後方可排水;(6) 視現地狀況於固定長度構築矮壩,既可減低流速避免逕流沖刷草溝表面影響效能,又可延長滯留時間,增加去除效率。(資料來源:台北水源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