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社區工作坊研習 動手做粿 行銷自我又環保

【記者陳怡帆平溪報導】嶺腳社區近來辦理社區營造成果非凡,上週藉由辦理社區工作坊系列研習活動延續社區營造動力,包括地方傳統米食小點「鹼仔粿」製作、「披薩」DIY、社造講堂(認識社區及環保淨村)活動,透過共同參與方式,凝聚社區向心力,以發展社區產業與特色。
  「鹼仔粿」,是嶺腳著名的傳統米食小點,為平溪之冠,味道濃郁,Q味十足,是阿嬤們的壓箱寶,由於製作過程需耗時1天1夜以上,所以必須預定才能嚐鮮。此次活動邀請社區阿嬤楊陳阿快於現場實際操作教學,由於製作過程繁複且費時,所以在等待鹼仔粿蒸煮的時間,嶺腳社區大路車文史工作室負責人蔡金木帶領大家製作簡易披薩 DIY,融合東西方的文化,將許多長輩吃不習慣的披薩,變成濃濃在地口感的台灣味。原來看似複雜的高級西點,在老師詳細的解說與操作中,每個學員發揮創意,連台灣型的披薩都出爐了。
  第二天社造講堂課程,教導社區學員如何認識社區,發掘社區以及如何行銷社區,並且動手做環保,沿途撿拾車站及鐵道週邊垃圾。在實際路線踏查解說中,學員中的阿嬤睹物生情,不知不覺又唱起了相褒歌,詞意貼切,未來唱歌解說也許會成為嶺腳的另一個特色。
  社區營造是一個延續且長期共同努力的過程,區分為短期、中期、長期,強調社區營造就是一種過程,而且是一種永續的過程。這次為期兩天的工作坊研習,不僅讓社區居民學著行銷自己,同時也一起彎腰愛社區,共同讓嶺腳更美好。
鹼仔粿事做過程複雜,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找回復古美食。
鮮少吃西方食物的阿嬤們,對於披薩DIY感到相當新鮮有趣。
社區踏査時間,長輩們忍不住亨唱起相褒歌,場面好不熱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