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共同回憶~廣興里千年九重吹 未來盼成休憩新點


廣興里地標千年九丁榕,未來將整修
附近環境,成為新的遊覽休憩景點。

【記者陳怡帆新店報導】位於廣興里平廣路上,有棵樹葉茂密盤根錯節的大樹,當地民眾視為地標的九丁榕,據說已有千年歷史,老榕樹的存在,成為在地人口中的共同回憶。
  枝葉茂密的老榕樹,沿著山壁延展,如今已超過25公尺。廣興里長吳進興表示,自祖父時代起,老樹就是大家共同的回憶,當地耆老都稱榕樹為九重吹,九丁榕則是近年的稱呼。榕樹旁的樹公廟,設立超過20年,前身為「有應公廟」,吳進興提到,據說多年前一位長輩,長年患有腳疾難治癒,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前來祈求有應公,爾後竟不藥而癒。長者為感念神蹟,在此設置供俸小廟,並將其改稱「樹醫公」。
  千年榕樹附近依山傍水,環境優美,但目前樹公廟的設備亟需整修。吳進興表示,廟的鐵皮屋及設備年久失修,新北市後將與觀光局協商,拆除目前鐵皮設施,重新打造休憩木屋,未來供遊客休息或是當地民眾泡茶聊天好去處,並且清除樹根旁的扶牆水泥,還給老樹更自由的生長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