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四健會茶葉研習活動 體驗製茶全紀錄

【記者陳怡帆平溪報導】平溪鄉農會四健會近日舉辦一系列茶葉研習活動,為了讓學子體驗文山區特有包種茶文化,除了課程研習之外,更讓孩子親自動手做,了解包種茶的過程與細節。
  在農村體驗活動中,由鄭碧霞阿嬤當講師,教導學員採收的技巧,親身體驗茶葉的文化及採收過程。當天因豔陽高照氣候,學員們在過程中頻頻喊累。四健會藉此機會教育學員體會茶農耕種的辛苦,在享受好茶或美食的過程中應深深的感謝在背後默默耕耘的製作者。
  在「包種茶採製研習」由平溪鄉農會推廣股長陳欽黎擔任講師,教導學員們認識包種茶,在採製的過程中了解,採收的茶葉該如何處理變成市面上包裝的茶葉成品。學員動手整理新鮮的茶葉,各個倍感新鮮,同時也發現製茶的過程需要漫長時間且細心注意每個細節。
  最後在「茶藝研習」邀請深坑農會四健會義務指導員何月裡,教導會員了解如何品茶,喝出茶葉最甘甜的純粹口感。何月裡仔細講解茶的特性及茶具的名稱、示範教導泡茶禮儀進而延伸至生活周遭的一切禮儀,孩子們在體驗過程也特別專注,希望可以成為小小泡茶師。
  農會總幹事吳清龍先生對於地方農業傳承不遺餘力,重新組織四健會運作,讓學子們能身、心、手、腦並用,親近自然,認識農業,做好紮根工作,推動永續農業經營。
鄭碧霞阿嬤教學員如何挑選新鮮的茶葉。
推廣股長陳欽黎帶領孩子一同學習茶葉的處理製作過程。
難得學習細細品茶,學員親自動手泡茶葉特別認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