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鄉土人文二三事:林大春米店 林勝雄賣米44年冬 秉持古早人情意

林勝雄守著老米店招牌44年,不論生意忙碌或清淡,古早服務厝邊鄰里的心多年不更改。
【記者鄭賢良平溪專訪】平溪中華街林大春米店,源在日據時代為林大春碾米廠。民國56年時,林勝雄先父以20萬元向林大春盤買商號後,即交由剛退伍的林勝雄經營迄今。
  回首40多年來的經營歷程,林勝雄特別感謝內助林紀杏任勞任怨無怨無悔的襄助,就是夫妻同心,才能走過這一大段賣米生涯。林勝雄說賣米是薄利多銷又要體力的行業,難以致富,同行的經營之神王永慶若非中途轉業,投資新興塑膠行業成功,應當無法成就為台灣首富。

伉儷同心服務熱忱 快樂送米關懷老人
  林勝雄說:當年接掌碾米廠時,平溪正是煤礦最盛時期,米糧的需求量大,碾米機除了維修外,幾無停機。但格於場地侷限,只能做糙米精磨成白米的加工部份而已,再者,碾米廠的營業稅是以電表使用度數課徵,利不及費。倘若僅買賣白米則免稅,權衡思量,毅然決定縮減營運項目,單做米糧買賣生意,拆卸碾米機供作糧儲場地,並依米糧公會規定變更商號名稱為林大春米店。
  米店初始經營時,每月的營業額超過50公噸,因為進貨要現金,而客戶大都是礦工,必須賒欠月結。為了週轉順遂,妻子把陪嫁的金飾以200元1錢的價格變賣充足營業資金,賢妻主內照看店面,先生負責宅配送米,無論寒暑全年無休,一幌40餘載,雖然黃金上漲了20多倍,但是米店夫妻並不後悔,多年來他們的辛勞,有了安樂的家庭,膝下3子1女均有成就,夫妻的感情也因米店共同的打拼更勝於新婚。就算近年來米店每月的營業額不到5公噸,他們還是堅持做下去,因為米店的意義並不在利益,而是有黃金所不能交換的深層情意存在啊。
  林勝雄說:他現在最快樂的事情就是送米的工作,很多超過80歲的獨居老人,可藉著送米的機會,順便施與適宜的關懷,也慶幸自己的體能尤堪粗重勞累。因為擔任平溪觀音巖的主任委員及老人會理事,閒暇的時候就到廟裡禮佛參拜,或者參加老人會的團康活動,拋掉賺錢的慾望,以誠摯的行動去關愛他人,是他心靈愉悅的秘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