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新北市府廿五日成立 新北市議員同時到位 新議長及副議長將同時選舉產生

【記者謝如珍北縣綜合報導】改制後的新北市府定25日正式成立,新北市議員及里長也同時就職。
  五都升格改制後,原有的各鄉鎮市長經立法院修法通過,已連任兩屆者不得再留任,只擔任一屆的鄉鎮市長則依法可以隨著五都改制而留任區長4年;但台北縣29鄉鎮市中,有些任內因案停職者,也有因故停職者,官派的區長屬於公務人員的事務官,都必需受到地制法公務人員9職等的規定,目前新北市及各鄉鎮市公所內雖有具9職等以上的公務人員,但能否勝任監督地方行政區各項事務尚有疑慮,因此新北市府若想一口氣指派20位具有9職等以上的公務員擔任區長,是很大的挑戰。

區長需具九職等職 部份地區派人暫代
  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已鬆口表示,區長人選不需一次到位,因此若無適當人選,民政局可能延用現有人才,或以原鄉鎮市主祕暫代區長。台北縣原有29鄉鎮市中,10位代理鄉鎮市長,7位具公務人員身份,以資格來看,也許可以留任,其他3位包括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三芝鄉代理鄉長游忠義及貢寮鄉代理鄉長張本賢等,雖在地方行政經驗豐富,卻為機要職代理,依法無法繼續延任。在文山區部份,新店市、深坑鄉及坪林鄉三鄉市長可以續任區長,但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烏來鄉代理鄉長周繼雄及平溪鄉代理鄉長鍾鼎昌等3人都將去職,可能暫時由主秘代理,將來待新政府就任後,再尋覓具有9職等人選派任,而烏來鄉公所祕書周守信具9職等公務人員資格,在原住民人才更為缺乏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接任烏來區區長。
  新北市議會產生的66位議員,也將在25日新北市議會成立後,選舉新的議長及副議長人選,國民黨有現任的議長陳幸進及副議長陳鴻源登記參選,民進黨則提名資深議員呂子昌及陳永福搭檔參選。
  目前國民黨與民進黨針對議長及副議長選舉,檯面下已經暗潮汹湧,由於國民黨在此次新北市議員選舉中,只獲得30席,民進黨獲得28席,無黨籍有8席,無黨籍的8席成為兩黨爭相拉票的對象,競爭相當激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