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二00九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 為期十五天歡迎大家來放天燈


【記者姜牡丹平溪報導】一年一度的台灣慶圓宵「二00九年臺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於元月十五日正式登場,今年北縣平溪天燈節以「天燈讓世界亮起來」為主題,縣長周錫瑋十五日邀請墨西哥、日本等有天燈文化的國際友人在十分遊客中心為十五天的天燈節慶宣傳。
周錫瑋表示,二00九年的北縣平溪天燈節以「天燈讓世界亮起來」為主題,繼去年的越南、泰國天燈文化,今年再次展現國際文化特色,邀請到墨西哥、日本、中國等異國風俗的天燈文化加入,並規劃天燈週邊商品創意甄選比賽、結合旅行社推出具節慶的旅遊行程等,活動期間憑火車票根還可兌換一種紀念品,有小提燈、公仔、手機吊飾等,今年活動從大年初一(一月廿六日)到元宵節(二月九日)計有十五天的活動,期間將提供一萬顆天燈免費讓現場民眾施放,期望大家在新年頭許下願望,「牛」轉乾坤,富貴平安,帶來好運。歡迎大家來平溪放天燈。
觀光局長秦慧珠表示,「二00九年臺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包括兩個大型活動、一個中型活動,以及一系列的小型活動。大型活動是二月七日在平溪國中舉辦的「天燈讓世界亮起來」,點出「國際多元 世界一家」意象,邀請同樣擁有天燈文化的國家:墨西哥、日本等國際友人參與,並施放墨、日兩國特有的天燈,晚會還有墨西哥甩裙舞及日本的當地民俗歌舞。
中型活動是一月三十一日在菁桐國小舉行的「天燈讓臺灣亮起來」,藉由臺灣藝術在菁桐匯集,有閩南、客家、原住民族的特色展演,現場並提供十二波計超過八百個免費天燈供民眾施放。
小型系列活動則是一月廿六日至三十日、二月一日至六日,以及八日在十分、菁桐、嶺腳、東勢及平溪等地展開的「天燈讓平溪亮起來」,天天都有二百顆免費天燈提供遊客施放,還有一天兩梯次的專人導覽活動。
觀光局說,為提昇活動觀光化與產品化,天燈週邊產品創意甄選比賽也進入第二屆了,今年總奬金高達二十三萬元,廣徵各路好手一起來玩創意。「平溪之美攝影比賽」也希望攝影家為平溪留下珍貴畫面。另外,「天燈活動套裝旅遊」則推出石碇平溪新春祈福發財之旅、戀戀九份樂活平溪山城遊,以及單車環遊平溪。
在宣傳記者會上縣長周錫瑋與墨西哥、日本、烏克蘭、德國、宏都拉斯等國際友人各在大小天燈上畫上代表「富貴」、「和平」、「健康」、「愛」的圖騰並寫下祈福語,然後共同施放一盞八呎大的天燈,大家都搶著在天燈上寫願望,畫面相當有趣且喜氣洋洋,周縣長寫得是「富貴平安」,天燈緩緩升上天空,將滿滿的祈福願望上達天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