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縣議員陳永福鼎力爭取坪林鄉發展經費 副縣長李鴻源提花園景觀公路半年內完成

【記者闞宏瑩坪林報導】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台北縣議員陳永福偕同坪林鄉長王潮清、財經課長及民政課長陳建欉向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爭取「坪林鄉茶業博物館園區擴建再造計畫」經費,副縣長李鴻源提出花園景觀公路可為坪林鄉立即有效地帶動商機活絡,並要求城鄉局一周內評估各項建設優先次序並承諾六個月之內完成景觀公路的建設。
坪林鄉公所為了重塑及行銷坪林茶業博物館,加強國際級的吸引力帶動地方繁榮與文化創意,提出「坪林鄉茶業博物館園區擴建再造計畫」,總經費包含土地價購及茶博館再造經費,高達二億餘元,縣議員陳永福鼎力支持該項計畫,出面協調台北縣政府各相關課室,欲協助爭取費用,讓本計畫能順利執行。
二十九日下午與副縣長李鴻源會面,副縣長李鴻源表示,茶博館再造是必要但需要長時間完成才能看到成效,因此,他提出應以建置台二線坪林加油站前牌樓至茶博館前的「花園景觀公路」為優先,並表示,可在六個月內完成,預估可立即改變坪林商圈的景觀現況,帶動休閒人口、活絡商機。
「花園景觀公路」立基於讓坪林鄉成為自然花園,內容包含全面改變商圈的店家立面、縮減車道路幅,路旁種植林蔭大樹、設置道路傢俱等,讓整條公路面貌一新,吸引都會區的遊客休憩佇足。
「花園景觀公路」與「坪林鄉茶業博物館園區擴建再造計畫」同為坪林鄉於去年年中完成的「坪林鄉整體發展願景暨景觀規劃設計」其中一項內容,其他還有民宿花園等多項計畫,副縣長李鴻源建議,先從可立即改善坪林鄉景觀、提升產業效益的項目先做,各項優先順序,待城鄉局評估後提出。
坪林茶博館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佔地二點七公頃。雖然與日本靜岡、中國大陸杭州茶業博物館並列世界三大茶業博物館,但為了加強生態環保教育及符合國人休閒旅遊,充分發發揮坪林大自然博物功能,因此「坪林鄉茶業博物館園區擴建再造計畫」欲強化視覺環境的服務水準,以落實博物館永續推廣的功能。
「坪林鄉茶業博物館園區擴建再造計畫」包含硬體擴建,增設世界茶文化二館、戶外茶文化花園(現有的中國茶庭園外,增加英國式茶庭園、日式茶庭園、回教茶庭園等)、茶迷宮、茶花園展示及設置停車空間及旅遊中心等;內容設計改變以往偏向靜態展覽、展示的經營方式,藉由土地徵收增設展覽空間以加強動態活動、兼容並蓄各異國文化茶,提供更多元的體驗、教育及休閒方式,以達到國際化的交流及茶文化教育推廣等功能。
雖然原先欲爭取的「坪林鄉茶業博物館園區擴建再造計畫」未獲縣府優先考量,但副縣長提出的觀點也得到陳永福議員及王潮清鄉長的贊同,希望在縣府的支持下,儘早達到坪林鄉成為自然生態、健康樂活休閒專區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