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台北大都會區院轄市改制後 重新劃設行政區成立區議會 比照美國參眾院模式選舉產生區及市議會議員

【記者謝春波綜合報導】台北縣升格為準院轄市後,許多對政治有敏感度的地方人士最關心的就是,下屆的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是否還要再選一次?從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先生回覆給石碇鄉民代表會主席高一男先生的信中,已經可以明確地得到答案,明年底的三合一及後年的兩項地方選舉都將照常舉行,一直到民國一百0三年北北基合併改為大都會區院轄市後結束任期。
自從中央政府同意台北縣改制為準院轄市後,包括台北縣政府、警察局、消防局等單位都己經陸續擴大員額編制,該升官的都已經升官了;但縣民並沒有享受到實際上的真正升格待遇,諸如中央政府分配給台北縣政府的統籌款補助並未比照院轄市的標準,導致縣政建設經費無法落實,縣民福利也有許多比不上院轄市的情形,縣民都非常關心焦急。經過行政院劉院長日前向馬總統提出的台灣將重劃改為三個都會區十五個縣後,證實所有的體制都將在民國一百0三年正式改制完成後實現。
台北都會區設十二行政區
按地理環境人口佈置規劃
馬總統並且已經指示,應立即規劃台北縣、台北市及基隆市(北北基)合併後的地方公職人員任期、都會區內劃設區的地方自治事項等配套;據指出,改制後的大台北市都會區,將劃設為十二個行政區,按照地理環境及人口比例成立一個區,諸如台北縣目前的新店市、烏來鄉、深坑鄉、石碇鄉、坪林鄉等四鄉一市劃設為新店區或與目前的台北市文山區合併為大文山區;淡水鎮、八里鄉、三芝鄉、石門鄉劃設為淡海區或與台北市的士林、北投區合併為關渡區,據說,基隆市因為人口及地理因素將劃設為兩個行政區。
準此,各區將設置區公所,並且具有獨立的法人地位,區長由市長官派,各區並分別成立區議會,選舉產生區議員,審查各區的年度預算;區議員將按照人口比例每一萬人或數萬人產生一個名額,現有的鄉鎮市民代表會同時廢止。
在整個大台北都會市並將成立市議會,市議員究將由民選產生或是由區議會的區議員選舉產生,目前仍在內政部的研擬規劃當中。
區長改為官派成立區議會
民意代表紛紛尋求轉換跑道
目前最引起地方人士關心討論的是,鄉鎮市長官派改為區長後,可能成為特任官,不必具有公務人員資格;因此,許多現任的鄉鎮市長在獲悉明年底將再選舉一次後,都已經開始摩拳擦掌,準備全力一搏,競選連任者繼續部署連任之路,卸任者則準備轉換跑道改競選縣議員,以備民國一0三年改制後可以獲得繼續擔任區長或爭取改派區長的職務。因此,下屆的台北縣鄉鎮市民代表會將是末代的代表會,代表們為另尋出路及轉換跑道,鄉鎮市長及縣議員選舉將是一個參選爆炸的局面,有些縣議員為爭取改制後獲得續派為首任區長,也在規劃改競選鄉鎮市長,因為即使改制後鄉鎮市長未獲官派區長,市政府也會對他們的出路作出妥善的安排。
改制後的市議員選舉是否比照美國的參眾議院模式?由各區議會產生的區議員選舉產生,或是另行規劃大選區選舉產生?目前仍在內政部及相關單位的規劃中,這些都必需等到馬總統指示規劃的都會區地方自治事項及法規完成後才能定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