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讓來石碇玩的遊客可以休閒一下午 公所計畫親水步道延伸至烏塗社區


【記者闞宏瑩石碇報導】去年六月份完工的「石碇西街暨水岸整建美化營造工程」及「石碇鄉歷史風貌營造第一期石碇東街風貌營造工程」讓石碇東西街的休閒人潮增加,為了增加遊客在石碇停留的時間,石碇鄉公所計畫將親水步道延伸到烏塗社區,從雙溪口的淡蘭古道步道到烏塗社區,有別於需要考驗體力的皇帝殿登山步道,石碇鄉公所認為這條新路線更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遊玩。
去年度石碇鄉公所完成經費達二千多萬的「石碇西街暨水岸整建美化營造工程」及「石碇鄉歷史風貌營造第一期石碇東街風貌營造工程」,雖然只是沿著石碇溪畔及烏塗溪畔建立親水步道與綠美化,但人與水的距離接近了,加上淡蘭古道步道的完成,假日遊客人次明顯增加,也延長了遊客駐足石碇觀光休閒的時間,附近的商機也逐漸熱絡,新開了一些店面,也有些店面重新裝修以吸引遊客駐足消費。
自前年八月起,石碇鄉公所開始進行石碇東西街及烏塗溪的水岸整建及美化營造,自石碇活動中心前的水岸,沿著烏塗溪,到秀山橋分成兩段,一段步道舖設到接近北宜高架橋下,一段則沿著不見天街,整建至百年鐵店前。工程包含了親水步道舖設、綠美化、秀山橋改善、吊腳樓下的空間整建、一0六乙線旁的溪畔步道等。
今年度計畫沿著接續北宜架橋下的親水步道再延伸修建健行步道進入烏塗社區,從淡蘭古道走到石碇東西街吃吃東西再健行至烏塗社區,用散步的步調來回只需要一個下午時光,沿途可賞山賞水、路線坡度平緩不危險,相當適合全家大小或年紀大的銀髮族們休閒運動,與較費體力的皇帝殿登山步道相比,石碇鄉有難度高的路線,也有輕鬆休閒的,遊客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路線。
石碇鄉距離台北市很近,又有特殊的自然人文景觀,封溪護漁成果豐碩、與水的距離接近,自景觀工程完工,除了遊客還常見拍婚紗業者選擇在石碇東西街及溪邊取景。與一0六線相較,一0六乙線的車輛較少,也吸引了不少單車愛好者,可以沿著烏塗溪走北四十七線騎到格頭繞一圈回到新店,或走北宜公路往宜蘭挑戰更長的路程。
石碇鄉公所指出,此二項工程不但創造了人與溪流親近的空間,讓人的活動得以延伸,同時也具有水源環境保護的多重功能。石碇鄉三年來封溪護魚的成果,經由此二項工程,鄉民平時可以在步道上散步,注意到污水排放對水源的破壞,無形中從生活中落實了環境保護的意識;遊客來到東西街遊玩時,多了賞魚的空間,散步、餵魚,延長了在石碇停留的時間,淡蘭藝文館旁的小吃店因此得以維持。
石碇鄉公所指出,前二項計畫雖大致完工,但有一些細節仍會再加強。未來,也希望鄉親漸進地看到公所各項工作努力的成果,進而支持鄉公所未來的建設,例如改善臨溪家戶污水排放、溪流中垃圾清除、臨溪步道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