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新店歷史建築之美特展 邀請民眾古老建築巡禮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新店市文史館於十二月二十六日起至九十八年十一月三十日舉辦『新店歷史建築之美特展』,並於二十六日舉行開展典禮及茶會。與會來賓眾多,包括代表王美月市長的胡合鎔主秘,市代表高世輝、鄒元中以及藝術家新店市五峰國中及北新國小的學生共同參與。新店市公所也頒發感謝狀給辛苦的文史的志工們。
新店市立圖書館主任劉麗恂表示,新店市文史館是全國第一座由文建會掛牌的地方館,每一年都會舉辦年度特展,這個地方館雖然小而美,什麼機能都有,最重要的是已經成為地方最重要文化據點,每年文史館參訪量大約有三、四萬人,也是鄉土教學最好的場所。
主秘胡合鎔表示,新店市文史館每年針對地方文化特點進行深入研究調查,今年特以「歷史建築之美」為主題,針對新店市歷史建築進行文獻與文物調查、蒐集、研究等工作。這些珍貴歷史文獻、文物的蒐集、研究工作,都是由新店市立圖書館的文史志工,經過深入的田野調查所完成。這次在文史館所展出的建築之美總共區分成了五大區域,包括碧潭區、大坪林區、直潭區、安坑區、以青潭區,除了有豐富的文獻資料,還有古老的建築材料磚塊。
文史研究者連一周先生表示,磚頭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建築材料,他花了十年的時間才收集了三十多塊,藉由這次的展覽,才能讓這些古磚有露臉的機會,也見證了過去的建築史。
展場還有一塊老舊的石碑,碑上所刻的字已模糊不清,據說這塊(緣碑)已經有將近一百八十年歷史,是清道光年間所留下來的,擁有(緣碑)林羅幼妹女士特別將它捐贈給新店市公所,想到和自己一起生活了好幾十年的(緣碑)就要送給別人,心中難免不捨,林羅幼妹女士不禁掉下眼淚,新店市公所表示,一定會好好珍藏,讓更多的民眾有機會可以目睹過去的史蹟。
這次的特展以新店的歷史建築特色為主,展出內容總共區分成了五大區域,包括碧潭區、大坪林區、直潭區、安坑區、以青潭區。包括了十四張的劉家古厝、台灣最古老的發電所小粗坑發電廠等模型,也相當具有特色。
新店市民代表高世輝表示,這次的展覽內容相當有意義,也讓回憶起小時後生長的地方,所展示的東西都超過百年以上,是值得參觀,希望市民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