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集合觀光、解說、社會教化於一身 坪林鄉公所規劃坪林山莊參觀計畫


圖:台北縣長周錫瑋及坪林鄉長王潮清參觀坪林山莊,討論規劃的重點
【坪林訊】朝著「生態旅遊基地」規劃的「坪林山莊」空間轉型再利用,雖然得到法務部及台北縣政府的支持,但全部轉型完成尚需二至三年的時間,短期內,坪林鄉公所希望先以團體預約、開放觀光導覽的方法,先向大家介紹坪林山莊的特殊風情。

現為「法務部政風人員訓練中心」的「坪林山莊」,早期曾為警備總部職訓中心、台北監獄及坪林戒治所,特殊的人文背景,讓煩惱於坪林鄉缺乏觀光發展基地的鄉長王潮清想出了希望將坪林山莊朝向人文生態旅遊基地而加以利用。

此構想得到台北縣政府及法務部的支持,朝向以保存既有結構進行空間活化利用,低碳、節能、環保等要素的特色生態住宿旅遊空間。預定規劃文化產業館、有機農業館、生態館、樂活館、資源館、住宿、教室、餐飲等設備。

而短期內,則先朝向監獄參觀的方式進行。坪林鄉公所表示,初步規劃希望將監獄、職訓工廠、教堂、佛堂、禁閉室等區域進行空間整修,並訓練解說員,朝團體預約導覽的方式予以開放。

部分空間再規劃坪林鄉農特產品以及受刑人工藝作品展售,集合了人文觀光、產業發展及社會教育等功能。此計畫預定近期內向台北縣觀光旅遊局及法務部提出,如獲得同意,民眾們就可以期待一場特殊的監獄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