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廣興濕地在地遊學的好教材 保護生態觀念與行動都重要


【記者高銘志淡水報導】屈尺國小廣興分校,在台灣創意遊學協會理事長郭雄軍校長的推動下,整合國小資源,結合地方特色,推行「在地遊學」開發成六條遊學路線。美麗的廣興濕地便在一旁,成為了解自然生態最好的教材。

濕地是地球生態環境重要組成部分,同森林、海洋一齊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物種的豐富性,僅次於熱帶雨林,而動、植物的生產力也是最高的。濕地這名詞是由英文翻譯過來的,是一種排水不良或是易受到流水漫淹的土壤所形成的區域,通常濕地裡會有水,但水會有週期性的變動,但其土壤和水分卻又足夠涵養動、植物。西元一九七一年,十八個國家的代表在伊朗拉姆薩簽署溼地公約,其中定義濕地:無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或流水、淡水或鹹水、或兩者混合,由沼澤、泥沼、尼煤地或水域所構成的區域,包括水深在低潮時不超過六公尺之沿海區域。

廣興濕地是一個自然溼地,在水源法令的保護下,免於被人為過度開發的破壞,使得溼地的景緻十分優美,也建設成廣興河濱公園。仙丹、樟樹、黃金榕種在其中,綠意盎然,不時還能看到幾隻黑鳶,在空中盤旋,或是在湖上覓食捕獵水中魚蝦。還有大白鷺會在濕地上休憩,白頭翁、樹鵲、班文鳥或麻雀也會在樹上鳴叫,青山綠水,蟲鳴鳥叫,近在眼前,令人宛如置身於世外桃源之中。

而陳月世老師也請大家觀察一個有趣的現象,大白鷺也有地盤性,而最兇的大白鷺會站在水的源頭,只要有魚經過便能方便捕食。而牠們逞兇鬥狠的方式,則是比伸直脖子誰比較高,令人莞爾。

陳月世老師也表示,很多人覺得放生很好,又可以作好事,就到處放生,或是喜歡把生物帶回家,物種到處流動,這樣都會造成基因庫的混亂,易繁衍出不良的品種或殘缺。希望大家到郊外遊玩的時候都能注意,空手而來,空手而去,為生態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