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石碇土石流防災演練 七月三十一日潭邊村舉行


【記者曾柏瑋石碇報導】台北縣石碇鄉公所於七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起至十二時,在石碇淡蘭藝文館前,舉行「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習」,由台北縣政府、石碇鄉公所、消防分隊、衛生所和潭邊村辦公室、潭邊社區發展協會等各單位,全體總動員進行各種防範土石流來襲的演練。

當日上午十時五十分,由石碇鄉公所秘書黃肇進致詞後,便展開防災實地演練,鄉公所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同步模擬。演練過程當中,共模擬土石流發生的六種情境,包括防災宣導、收容所開設及社區自衛動員、避難疏散及交管、災民收容、醫療搶救和災情報告。透社區居民和警消人員的配合,以及各單位之間與應變中心的回報,讓整個救災防災網絡動能隨時動起來。

這次演練選擇石碇淡藍藝文館前,做為臨時應變中心場地,石碇鄉公所建設課課長蔡俊業表示,因為館前腹地較大,且日後淡蘭藝文館也是鄉內主要避難中心之一,所以選擇潭邊村做為演練場地。

石碇鄉公所資料指出,潭邊村目前有五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其中有兩條曾在民國九十年納莉颱風時,有小型崩塌發生,過去這五條溪流則沒有這類情形發生,所以在民國九十二年,被行政院農委會畫為土石流潛勢溪流。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由潭邊村守望相助巡守隊協助疏散演習民眾,更指揮村民進入淡蘭藝文館內避難,和供給居民飲水和食糧。而石碇鄉衛生所也成立緊急救助站,讓演習中的傷患能盡速得到緊急救治。現場也由應變中心調派救護車,將傷患運送就醫。

現場指揮官在聽完各單位災情回報後,評估後續救災風險後,在中午結束這場演習。北縣消防局第四大隊高組長在演習結束後指出,他之前在縣府擔任防颱工作,了解之前日本阪神大地震中,有大部份的災後重建和災害預防,都是靠民眾自組團體,配合政府共同完成,所以民間和政府的配合是災害防治的重要項目,希望民眾透過演習,能夠在災害來臨時把損害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