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管理台北水源特定區的水資源環境 副局長張延光認為應加強生活觀念


【記者李涵新店報導】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於七月三十一日舉辦「水資源保護面面觀」,邀請民眾們利用一日的時間來認識水資源。整天的活動總共分為四站,第一站來到的是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讓大家一探新店的美,也能了解水源區的重要。而副局長張延光語重心長地表示,要如何落實「人」不等於「污染」,是目前管理水源區及是否開放的一大關鍵。

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座落於新店市北新路上,以自來水法所劃設之「新店溪青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為範圍,涵蓋地區包含新店、烏來、石碇、坪林、雙溪、等四鄉一市,佔台北縣行政區域面積三分之一。主要目的在於維護大台北地區目前約四百萬人口飲用水之水源,是國內第一個經由都市計畫法劃設之水源、水質、水量保護,負責管理台北水源特定區水源、水量、水質之安全與潔淨。

水源局副局長張延光先帶領大家認識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用影片來作簡單的介紹,裡面包含此水源區的發展經過、所包含的轄區及組織架構等等。介紹完之後緊接著播放第二段短片,主要是讓大家看見新店之美,短片內容盡是新店的好山好水,有像桃花源般的屈尺濛濛谷、獅頭山的雲霧飄渺、直潭霸的氣勢磅礡,似乎所有的夢幻美景都可在此地一覽無遺。

最後開放民眾發問,許多人踴躍發言,有的人詢問瑠公圳的污水處理、也有民眾問生物的放生問題、還有水源區開放參觀遊玩所造成的污染及宣導的問題,而副局長張延光表示,最大的問題在於生活觀念,為何人會等於污染來源?一切都必須從日常生活開始改善,並且加強宣導才有可能改進,希望有朝一日大家可以自動自發,不用刻意的宣導及維護就可讓大自然保持原本的樣貌。企劃課劉課長則宣導放生的觀念,劉課長表示放生原為好意、善心,但可能會因為放生的物種和環境不恰當而造成生態的改變、不平衡,有時甚至放生的品種會無法在該環境下生存,希望民眾在進行放生時前可三思。

張副局長表示可以宣導的方式很多,但因目前的經費有限,水源局將以有限的人力物力下去作宣導,希望可以花最少的錢得到最大的效益。而水源的保護並非一人、一日可完成,需要大家的共同維護及努力。

延伸閱讀《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保護好山好水並非難事 水源局邀請你共同努力

沒有留言: